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八大股票市值遭腰斩 多数董秘回应含糊其辞

2013年07月16日 09:53   来源:扬子晚报   

  在艰难的2013年上半年里,与过去的几年相似,中国股市经历了起落波折,并最终开始下台阶。

  在资金恐慌、IPO开闸、经济发展放缓等众多利空下,上证指数创下了1849点的新低,6月28日的收盘点位仅仅为1979点,较年初的时候下跌了12.78%。根据流通市值加权平均统计,上证A股上半年平均下跌11.80%,深圳主板A股上半年平均下跌9.20%。中小板(含ST)平均上涨3.73%,创业板(含ST)平均上涨幅度达到30.25%。

  根据统计结果,*ST贤成、酒鬼酒、沱牌舍得、辰州矿业、兖州煤业、*ST超日、盘江股份、常铝股份成为2013年上半年两市A股上市公司8大暴跌股,它们的股价下跌幅度均在50%左右,这也就意味着,仅仅半年时间,这些个股的市值就遭到腰斩。

  在这跌幅最大的公司中,从行业分布来看,有采掘行业、食品饮料行业、有色金属行业等。  

  为了帮助投资者了解这8家公司股价暴跌的原因,记者特意连线了上市公司,很遗憾,基本上所有公司均未能给出令人满意的解释,以下对这8家公司进行简要盘点。

  据投资者报

  1 *ST贤成下跌53.19%

  点评:公司是一家煤炭与消费用燃料行业的企业,主要致力于矿产资源、天然气、水泥、水电、火电资源的投资与开发。

  贤成矿业可谓麻烦不断,34亿债务危机缠身,又被证监会立案稽查、在广州的办事处大半年前已经被法院查封,因为非法融资,公司已经亟待债务清理。仅2013年上半年披露的情况看,公司涉及的诉讼案件已达到30多起。

  目前旗下矿业公司处于停产状态。记者拨打根据年报披露的公司董秘马海杰的电话,发现电话已欠费停机。

  有投资者认为,经过了前期的资产、股权拍卖或转让之后,*ST贤成已渐渐变成壳资源,只不过34亿的负债,有无重组方愿意介入仍是未知数。

  2 酒鬼酒下跌50.29%

  点评: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酒鬼酒、湘泉酒、内参酒等系列白酒产品。

  酒鬼酒中期业绩预减近九成,同时,公司公告副总经理曾盛全辞职。《投资者报》记者就公司净利润下滑和高管离职问题电话采访公司董秘赵公微,但并未给出明确的回复。

  去年的塑化剂事件使得公司复苏之路夭折,消费者对品牌产生不信任感。去年第四季度单季公司收入同比下降42.9%,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下降63.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65.4%。加之,“限酒令”等新闻叠加,酒鬼酒逃不出成为“暴跌王”榜眼的命运。

  3 沱牌舍得下跌49.01%

  点评:公司主营白酒产品,主导产品“沱牌曲酒”是中国名酒和四川白酒酿造业的“六朵金花”之一。

  白酒行业整体“时运不济”,2013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4.59亿元,同比下滑4.28%;净利润5753.49万元,同比大幅下滑48.48%。而沱牌舍得6月29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于6月27日~28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674.6万股,占总股本的2%。这是自2000年以来,控股股东首次减持该公司股份。

  大股东减持之后持股由30%以上降到30%以下,如此一来规避了要约收购的红线,由此推断沱牌舍得战略重组好事将近。就此事,记者电话联系公司董秘马力军,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4 辰州矿业下跌47.62%

  点评:公司是集黄金及有色金属的矿山勘探、开采、选矿、冶炼等为一体的大型矿业公司。主要产品为“辰州”牌黄金、精锑、氧化锑和仲钨酸铵,黄金产量位居湖南省第一。 一季报公司营业收入14.6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7054万元,同比下降48%,同时预告上半年净利润下滑30~60%,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幅度大于预期。公司业绩下滑跟整个行业的不景气有关。

  公司是上半年有色金属行业股价下跌幅度最大的企业,记者电话联系公司董秘刘志勇,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中金公司的分析报告显示,对基本金属、黄金以及与多数小金属类股票维持谨慎态度,认为只有经济数据阶段性好转、流动性改善以及政策预期带来的短期交易性机会。

  5 兖州煤业下跌46.79%

  点评:公司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煤炭生产商和中国最大煤炭出口企业。

  受煤炭市场萧条及价格下跌影响,公司预测2013 年上半年盈利同比下滑75%以上,因此短期前景依然黯淡。兖州煤业的业绩表现,是整个煤炭行业的一个缩影。2013 年仅是中国煤炭行业持续多年下行周期的开始,并预计2013~2015年利润率将进一步受压。公司在山东以外的低成本煤受铁路运力制约无法跨省输出,而要大幅削减澳洲子公司的吨煤销售成本仍有困难。

  对于公司下半年的发展计划,记者联系了公司董秘张宝才,其并未给予具体的回复。

  6 *ST超日下跌46.38%

  点评: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各种型号、规格的单晶硅、多晶硅太阳能组件和太阳能灯具的能源企业。

  去年年底,*ST超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倪开禄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去年就曾爆出公司资金链断裂,公司未有效解决流动性问题的对策,而且在遭到供货商、贷款银行起诉后,银行账户等已经冻结,主要的生产线大多停产,开工时间不明。

  今年一季度公司应收账款仍高达21.4亿元,与2012年相同,意味着在催收账款方面没有丝毫进展。加之行业整体不景气,对于已预告上半年巨亏的*ST超日,仅靠自己今年扭亏可能性很小。就公司未来的发展,公司董秘顾晨冬并未在记者的电话采访中明确回复。

  7 盘江股份下跌46.24%

  点评:公司是贵州省唯一一家煤炭业上市公司,也是贵州省煤炭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营业务为原煤开采、洗选精煤、特殊加工等。

  除了受行业的影响以外,盘江股份受矿难及煤价的影响,2013年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一季度公司及贵州省发生多起矿难,公司下属煤矿停产整顿,煤矿的停产整顿影响了公司的产量释放,导致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较大。矿难频发,安全生产受到挑战,公司未来经营发展不确定性增大。经济复苏不及预期,焦煤价格继续弱势下跌,对下半年公司的发展不乐观。电话采访公司董秘张发安,并未给出明确回复。

  8 常铝股份下跌45.43%

  点评:公司是国内专业生产铝箔、亲水涂层铝箔和铝板带材的铝加工企业。

  常铝股份在今年1月25日披露的业绩预告中,称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70万~179.09万元,而在一个月后的2月28日,净利润数据在业绩快报中突然下滑至-6925.29万元。两个数据差异巨大,属重大会计差错。而公司又在4月20日调整了2012年度一季报、半年报和三季报财务数据。对此,深交所对公司给予了公开批评。

  由于有色金属大宗商品交易价格持续下降,预计第二季度铝价不容乐观,对行业整体影响将会持续。公司2013年1~6月净利润亏损2500万元至3000万元。而此次的业绩预测,是否又会出现重大会计差错,实在令人怀疑。

  对此,记者采访董秘陆芸,并未给出具体的回答。


(责任编辑:杨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