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平安成险企房哥 上市六年不动产投资超150亿

2013年07月16日 09:28   来源:环球网   

  近日,中国平安以2.6亿英镑入主英国地标劳合社的消息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保险圈内引起不小的骚动。“后续将会有更多的保险公司携巨额险资海外投资。”一保险行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是说。

  2.60亿英镑固然是大手笔,但在中国平安不动产投资版图中并非特别重要。事实上,中国平安在房地产投资领域一直保持着极大的热情,尤其是商业地产。上市6年来,中国平安投资性房地产资产总值已经从2007年的40.51亿元扩张到2012年底的150.49亿元,位于各险企之首,6年增近3倍,从而成为房地产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而平安信托多年来是中国平安不动产投资的主力,本报记者独家获悉,此次出手劳合社也正是平安信托所为。

  地产投资6年增3倍

  早在2010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中国平安副董事长孙建一就曾提出,随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进一步开放,中国平安会逐步加大对商业地产和其他新投资渠道的投入。无独有偶,平安信托董事长童恺曾在中国平安媒体开放日时也表示,平安信托对商业地产的投资比较保守稳健,一般要求租金回报率在6%以上。

  平安信托物业策略部去年发布的一则题为《保险资金的房地产资产配置》的研究报告认为,房地产显示出介于债券与股票之间的投资收益表现,是中等回报及风险的资产类别。从保险公司运营环境来看,商业地产类资产长期稳定的现金收益及其较大的资产增长潜力在各资产类型中不容忽视,可以较好地满足保险公司对于资产负债匹配的要求,符合保险资金投资期限长、注重稳健收益的投资偏好。

  正是看中了不动产投资的价值,中国平安对此领域的投资出现了较快增长。中国平安去年年报显示:2012年,平安投资性房地产资产总值150.49亿元,同比增长63.47%,相比2007年的40.51亿元,6年翻了近3倍。从总量规模横向对比来看,太平洋保险2012年投资性房地产投资总额为63.49亿元、新华保险为16.35亿元、人保集团为84.5亿元、泰康人寿为17.37亿元。相对来说,平安的房地产投资的体量是最大的。但从占比来说,中国平安投资性房地产投资总额仅占总资产的0.53%,低于太平洋保险的0.93%、人保集团的1.23%;投资性房地产占比较高的是生命人寿,其2012年投资性房地产资产总值103.17亿元,占总资产的9.16%。

  从趋势上看,中国平安在房地产投资方面呈现出一高一低间隔波浪形的投资增速,比如,2008年,中国平安对投资性房地产的投资总额为65.51亿元,同比增长61.71%;2009年增速则是负增长;随着2010年9月初《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的发布,宣告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正式开闸,中国平安对不动产投资更是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当年中国平安不动产投资同比增长37.75%;2011年增速再次下滑,同比仅增2.05%;2012年又达到一个顶峰63.47%。

  双平台协同效应

  2010年9月保监会并未出台明确法规允许保险资金直接投资不动产,所以,保险公司通常以自用物业的名义进行投资,在中国平安的综合金融框架内,平安信托也就成了其地产投资的主力军,深圳最先成为平安信托的试验田。

  2007年,平安信托出资20亿从中信集团手中收购了中信城市广场,2011年10月正式更名为“新城市广场”。此后,平安信托一直在经营管理新城市广场,同时也对其进行了大面积升级改造。2007年5月,中国平安斥资约35亿元购得北京燕莎商圈的美邦国际中心。

  2009年之前,平安信托的物业投资实际上主要做的是持有型物业投资,就是把已经建好的物业买过来,很少介入房地产项目开发。2009年之后,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平安信托开始介入房地产项目的前期投融资环节,并将产品往“基金化”发展。

  平安信托2012年年报显示,旗下直接涉及房地产投资开发的子公司就有8家、建筑工程公司1家、物业管理及出租的子公司5家。在具体的项目中,往往是以旗下一家或几家子公司作为出资人的形态出现。

  子公司间的功能也有所划分,比如平安不动产往往开发自有物业,其先后完成了包括深圳平安金融培训学院、中国平安全国后援管理中心(上海)以及遍及各地的平安大厦等60多万平方米的项目开发建设。

  随着2011年9月平安人寿获得业内首个直接进行PE和不动产投资的双牌照资格,在中国平安不动产投资的版图上又增添了一位新的成员。这或许就印证了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所提出的协同效应。(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