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飞机、高铁、长客、自驾谁更省钱?

2013年07月14日 07:44   来源:沈阳晚报   

  昨天开始正式入伏,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到来了。炎炎暑伏中,最惬意的事情,莫过于泡在凉爽的海水中。7-8月是最好的玩水季节,北方当下正是夏季最舒服的气候,适合到海里畅游冲浪,大连、秦皇岛、青岛等均属于此类;南方海滩,厦门、三亚因为天气炎热,属于相对淡季,机票价格普遍较低。对于只能在周末出游的人们,建议从沈阳出发,去往大连海滨二日游。目前,随着高铁的提速,长客票价也出现回调,龙虎争斗,日渐白热化。

  快!平均10分钟就发趟车

  昨天早晨6时15分,沈阳的王女士和她的女儿站在昆山中路的公交车站点,等着112路公交车,坐到沈阳北站,然后乘坐高铁去大连旅游。直到6时45分,她们才等来了公交车。而在这半个小时里,从沈阳北站开往大连的高铁,已经发出去了三趟,分别是G8042次、G8068次、G8070次。王女士感叹地说:“现在坐高铁火车,真的是比公交车还方便呢。”

  据调查,从沈阳去大连海滨旅游,大概有60%的消费者选择乘坐高铁。从沈阳到大连,乘坐高铁的最短时间只有1小时37分,而且从早到晚都有车,最早一班是6时15分,最晚一班是21时29分,每天总计有50趟高铁,特别是上午的高峰时段,基本十来分钟就有一列高铁。

  贵!单程票价够打个来回

  王女士和她的女儿来到沈阳北站后,购买了两张G8044次高铁火车票,她们选择的是最便宜的二等座,“票价每张是181.5元,买几张?”当听到售票员的报价后,王女士一下子蒙住了,这比她印象中的票价贵了五六十元。售票员解释说:“和刚开通的时候相比,票价确实涨了,是因为提速了,基本上两个小时就能到大连。”

  如果乘坐虎跃快客到大连,单程票价是99元,往返票价总票款则只有167元,与高铁票价相比,长客的往返票比一张单程高铁票还要便宜,但是,运行时间比较长,需要5小时20分钟,高铁则快了一半儿。省一半时间还是省一半票价呢?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时间充裕,就选择最便宜的交通方式;如果只有周六和周日两天假期,那就不要在路途上多耽误时间了。

  省!自驾和飞机都不划算

  新修建的沈大高速,路况良好。但是,来回跑下来,油费和高速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沈阳到大连的高速公路全长348公里,来回将近700公里,按照百公里7升油计算,大概需要50公升油,现在93号汽油的价格是7.21元/升,油费总计360元,再加上高速费350元左右,总计需要花费700元。平均摊到5个人身上,每个人也需要140元钱,这个价格,介于高铁和长客之间,但是安全系数是最低的,因此不建议选择。

  如果是乘坐飞机,票价是1300元左右,不仅价格比自驾基本翻一番,时间也翻一番,自驾大约3个半小时,乘坐飞机则大约7个小时。这是因为从沈阳没有直达大连的航班,一般需要到青岛、烟台或者北京、上海等地转机。如果不是超级喜欢坐飞机,而且盘缠足够多,不建议乘坐飞机。另外,如果飞机延误,建议直接改变行程计划,烟台、青岛和上海的海滨也都是不错的选择。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谷丽红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