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军民两大市场发力 中航飞机形成四大支柱业务

2013年07月01日 08: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航飞机董事长方玉峰26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航空产业仍处在发展阶段,民用支线客机市场需求空间较大,公司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公司目前已经形成军机、民机、航空服务和国际合作四大支柱业务,是国内首家航空板块业务整体上市的公司。

  公司目前是轰6系列、飞豹系列、运7系列、运8系列、新舟系列等军民用飞机主制造商,是国产新支线飞机ARJ21主要分承制商,是国产C919大型客机主要机体结构供应商和起落架系统供应商。

  《民用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提出到2020年,国产干线飞机国内新增市场占有率达到5%以上,支线飞机和通用飞机国内市场占有率大幅度提高,民用飞机产业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

  “公司民机的主力产品新舟60已经得到市场认可,后续我们将依托新舟60实现新舟家族系列化,占领涡桨支线客机的高端市场。”方玉峰表示。

  目前,新舟系列飞机现有客户20余家,拥有200多条航线,遍布非洲、拉美、东南亚、独联体等区域。新舟60飞机在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维护性等方面达到或接近世界同类飞机的水平,价格只有国外同类飞机的三分之二,直接使用成本更比国外飞机低10%到20%。

  除了生产民用飞机外,中航飞机在民用飞机的零部件生产方面也取得很大进展。“中航飞机为ARJ21-700飞机部件的主要生产企业,承担着机身、机翼的研制、生产任务,占整个飞机制造量的60%以上。公司还承担了C919中机身、外翼翼盒及前缘缝翼、后缘襟翼、副翼、扰流板等6个工作包的研制工作。”方玉峰表示。

  此外,中航飞机还先后与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美国波音公司、美国应用材料公司、意大利阿莱尼亚公司、欧洲空客(法航、英宇航)公司等10多家世界著名航空制造商建立了转包生产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