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航企买大飞机盈利存疑

2013年07月06日 07:34   来源:广州日报   索冬冬

  在波音向海航交付其首架787客机之际,空中客车公司4日宣布向英国航空交付该公司订购的12架A380飞机中的第一架,英航成为全球第十家运营A380的航空公司。

  预计2季度

  行业利润同比下降

  在引入梦想飞机后,南航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同时运营波音787和空中客车A380两种最先进机型的航空公司。南航近年来激进扩张运力采购飞机订单,尤其是宽体机订单较多,这也使公司未来几年运力引进增速居三大航之首。有券商统计数据显示,南航2010~2012年国际航线运力增长超过25%,今年前4个月增速回落至11%。

  虽然航空公司纷纷热衷于引进新飞机,扩张运力拓展海外市场,但目前航空市场需求能否支撑起持续的运力扩张仍然存疑。上半年航空市场需求并未出现明显恢复,航空票价受累下挫也影响了企业盈利,南方航空第一季度盈利则是大幅下滑82.13%。

  瑞银证券分析指出,2季度尽管人民币兑美元升值1.44%,航油价格同比下降约10%,但由于经济趋弱、H7N9疫情、天气不佳等因素致4~5月需求增速较3月明显回落,行业运力投放有加速趋势,加之业内竞争加剧、中端公商务客票价偏好转向低位等,国内净票价同比大幅下降8~10%,预计2季度行业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业内建议

  可针对不同市场

  有业内人士指出,787和A380是面对两个市场取向和定位的产品,都会有自己的市场空间,在航空市场上可以取得双赢的局面。A380适合运营干线枢纽机场的高客流量航线,而787运营低客流量的城际点对点航线成为航企的最佳选择。

  南航方面也希望通过A380和787客机共同拓展国际市场,首架波音787飞机投入广州—北京航线,随后投入国际航线运营。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