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激情短线料持续 中长期走势不明

2013年07月13日 0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为平息资本市场的恐慌,伯南克在7月11日一改前期提前结束购债计划的言论,表示现在的失业数据高估了就业市场的情况,过早判断美国经济撑过了财政紧缩,可遇见的未来都需要高度宽松的政策。

  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飙升已经影响了美国经济复苏,增加了国债发行成本,因此,伯南克试图通过释放宽松信号来进一步压低市场 利率、刺激经济增长。具体看,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仅两个月就上涨了1%至2.7%,接近2011年以来高点,收益率的上升已经让国债价格大跌和抵押贷款市场活动放缓,而该市场是美国经济复苏的关键。美国当前财政赤字高企,债务上限问题尚未有效解决,政府长期仍然要靠发债来维持财政平衡,美债收益率走高后将增加政府发债成本和偿债压力,同时也将削弱经济复苏动力。

  美联储曾明确提出货币政策立场:失业率在6.5%以上且通胀控制在2.5%的前提下,将维持联邦基金 利率目标在0-0.25%的区间不变。而目前美国这两个指标离上述目标尚远,联储在维持超低利率下当然不会容忍美债收益率大幅走高。美国高失业、高赤字问题使得经济复苏前景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预计在就业目标实现前,美联储仍将维持QE,美债收益率在未来不会大幅走高。

  从大宗商品走势看,伯南克宽松措施降低了在9月份美联储放缓QE的预期,全球大宗商品和黄金价格有望出现一轮强劲反弹行情。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对是否提前退出QE仍具有较大分歧。约有半数联储委员认为美联储的购债刺激举措应在年底前停止,但许多委员要求看到美国就业市场稳健复苏的更确凿迹象,再撤走政策。美国6月非农就业报告虽然意外强劲,但失业率持稳于7.6%而未如预期下滑,伯南克重申在可预见的未来有必要保持货币政策宽松,这令人质疑美国就业市场的强劲势头,就业的缓慢复苏或许会让美联储9月会议上暂缓削减购债规模,这将支撑未来商品和金银价格走势。

  仅就黄金而言,除上述因素和中东地缘危机带动美国原 油价格站稳100美元/桶上方的利好之外,三季度黄金市场将进入消费旺季,中国有望在7月份上市黄金 ETF,也将助推金价在未来出现较强的反弹行情。中国7月份上市两家黄金ETF基金将大幅提升投资需求,据悉,华安黄金ETF基金将募集截止时间从7月19日提前至7月12日,国泰黄金ETF也宣布提前结束募集,这意味着当前中国黄金ETF获得投资者踊跃认购,金价暴跌至1200美元后将成为ETF基金抄底的好时机,近期现货AU(T+D)价格持续高于期货价格显示出现货买盘强劲,预计中国黄金ETF有望新增200吨以上黄金需求。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