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违法违规事项被曝光 国能集团四高管被罚市场禁入

2013年07月11日 09:52   来源:京华时报   

  在长达四年的时间里,国能集团(现名宋都股份)的年报都存在隐瞒重大关联交易及虚假记载等多项违法违规事项。证监会近日对相关责任人下发了市场禁入的处罚。

  违法违规事项被曝光

  经证监会查明显示,国能集团存在多项违法事实:包括公司2005年年报、2006年年报、2007年年报,未披露有关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事项、“预付账款”存虚假记载;2006年年报、临时报告及2007年年报中的“在建工程”存虚假记载;2008年年报存虚假记载等。

  在隐瞒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方面,证监会调查结果显示,2005年,国能集团与本溪板材发生1亿元的资金支付和1亿元的资金回款往来。但在2005年年报中,并未披露与本溪板材的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情况。

  同样是在2005年底,国能集团与本溪钢铁发生1.5亿元资金支付;2006年度,从本溪钢铁采购钢材2.7亿元;2007年度,从本溪钢铁采购钢材2.4亿元。但在2005年年报、2006年年报和2007年年报中,国能集团均未披露与本溪钢铁的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情况。

  在虚假记载方面,2005年国能集团虚挂对本溪钢铁的“预付账款”共计1.5亿元,在其2005年年报中含有这一虚假记载。2006年度国能集团实际虚挂对本溪钢铁的“预付账款”1.6亿元,在其2006年年报中同样含有此虚假记载。

  公司四高管遭市场禁入

  证监会方面表示,本案中,正是由于国能集团故意造假、刻意隐瞒,才使外部审计机构虽已勤勉尽责,但仍无法发现其故意造假行为。周立明等四人作为公司高管,了解、掌握国能集团的财务状况、经营管理等情况,是财务造假行为、虚假陈述行为的始作俑者。

  为此,依据相关法律及有关规定,证监会作出处罚:认定国能集团时任副董事长潘广超、时任国能集团董事长周立明、时任国能集团董事潘孝莲、时任国能集团财务总监张凯等四人证券市场禁入,分别处以自证监会宣布决定之日起,10年内、8年内、8年内和3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