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重股“护卫队”强力救市 上证综指重回2000点

上证综指重回2000点,未来仍将弱势震荡
2013年07月11日 07:11   来源:国际金融报   赵怡雯 

 

  7月10日,在权重股的带动下,上证综指收盘重回2000点之上。尽管近期盘中经常闪现权重股“护卫队”的强力买盘救市,但业内人士指出,在经济转型期间,A股市场势必要经历转型阵痛,因此大盘整体仍将处于弱势震荡状态。同时,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应该采取新的投资策略,可以通过“细分行业”,自下而上的寻找“小行业中的大公司”。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008.08点,涨幅2.17%,成交727亿元;深证成指报7851.25点,涨幅3.3%,成交859亿元。与前一交易日相比,全天成交量有明显的放大。板块方面,所有行业板块全线飘红,券商、房地产、煤炭、有色、化纤、文化传媒等板块涨幅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权重股在近期的表现都相对强势,这背后也有“神秘力量”在强力支撑。数据显示,昨日11点左右,中国石化出现快速拉升,这为指数企稳和盘面活跃带来了信心推动。而在尾盘,最近已经收出九连阳的中石油再度受到巨额资金拉升,中石油的十连阳奠定了上证综指回升2000点的基础。

  事实上,近期受到资金追捧的不仅仅是中石油和中石化,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也受到了“巨无霸”资金的追逐。权重股的拔地而起能否挽救A股市场?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转型期,要期待一波轰轰烈烈的行情可能性不大,市场未来仍将以弱势震荡为主,但低位存在较大的支撑力,这在近期资金对蓝筹股的追捧中便可以得到验证。

  “当前经济增长依然主要靠固定资产投资拉动;中国全部债务率居于高位,社会及企业负债水平高,大多数行业产能过剩,经济增长要么继续靠融资推动,要么结构转型,而转型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转型期间会有阵痛。”开源证券首席分析师田渭东指出。

  然而,在这样的宏观经济背景下,也并非意味着A股毫无机会。除了业绩相对稳定的中等市值蓝筹股值得投资者关注外,东北证券分析师杜长春指出,在经济转型推动下,一些受益于利好政策的相关行业也涌现出长期投资机会,比如装饰园林、机械自动化、环保、公用事业等。

  “下半年上证综指的波动区间可能在1800点至2500点区间。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可能出现全年高点,目前阶段应该是选股介入的相对低点。”田渭东指出,在操作上,投资者对指数不必抱有过高的期望值,尤其是7、8两个月指数波动会很大。

  田渭东强调:“由于今年经济复苏可能在第四季度出现,一些困扰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在下半年会集中体现,所以在心态把握上,不要太贪心,有了盈利要阶段退出,落袋为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