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业务调整盈利受限 银行步入转型"阵痛期"

2013年07月10日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1日至9日 银行间市场7天品种拆借利率(单位%)

  数据来源:W ind资讯

  7月9日,央行并未展开正、逆回购操作,也继续暂停央票的发行。而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等指标来看,6月底“钱荒”的风波已渐趋平稳。但是中短期内,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仍然不够宽裕,商业银行加强自身流动性管理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风险管理难度相对较大的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等增速将放缓,而银行在调整自身业务发展结构、加快转型的过程中,势将面临盈利下滑的短期阵痛。

  吃紧

  “钱荒”淡去 银行间流动性仍不宽松

  7月以来,6月底的“钱荒”已经趋于平稳,市场也度过了7月5日的补缴存款准备金的“关卡”。7月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各期限利率全线小幅下跌,短期利率中,隔夜利率下跌0.7个基点,至3.249%;7天期利率下跌6个基点,至3.596%。中长期利率中,3月期利率下跌7.1个基点,至4.723%。

  与此同时,央行也连续第二周未进行任何操作,从而实现连五周净投放,稳定了市场预期。根据w 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零。不过,7月11日,财政部将对500亿元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招标,这也将起到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效果。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目前正在从“钱荒”中恢复,但是从货币市场的资金价格来看,仍然偏高。另外,央行口径外汇占款量仍然较小,这也是从7月初到本周二,央行之所以在三个窗口期都没有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原因。

  中金发布报告指出,短期内还存在流动性需求增加的季节性因素,但近期的发展可能促使银行改善内部流动性管理,加上央行投放资金的支持,市场利率的走势应该是向下的。尤其是7月初以后,短期流动性需求将下降,预计银行间市场资金偏紧的局面将显著缓解。

  据媒体报道,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本周可继续申报三个月央票需求,同时仍可申报正回购和逆回购需求。有分析师预计,在补缴准备金时点过后,短期资金成本下行过快,央行重启正回购和央票的可能性在上升。

  申银万国报告指出,接下来两周内,资金总量流入项主要包括下周1600亿元公开市场到期、以及15号准备金退款,流出项主要是二季度的财政税收上缴。几项进出后,相比月初,预计接下来的资金总量也不会更宽松,则目前资金利率就已到底部。

  从长期来看,市场普遍预期,今年下半年市场流动性肯定不会像1至4月那么宽松,也不会像5月、6月这么紧张,整体将比较平稳。“未来银行体系流动性将相对稳定,整体不紧不松。央行不会收紧,但也不具备放松的条件。”赵庆明说。

  限制

  银行绕道信贷渠道收紧

  尽管“钱荒”看似已经过去,但是业内人士表示,本次资金市场波动应当并已经引发了商业银行的警惕,央行的“不出手”也进一步提醒银行需加强自身的流动性管理。分析认为,监管层释放的银行绕道信贷渠道收紧信号,将使同业业务和理财等业务的增速放缓。

  业内人士认为,客观上,我国利率双轨制形成的套利空间、金融机构竞争优势差异、金融分业经营体制下的资金分布不均以及信贷规模调控,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商业银行同业业务的发展。

  招商证券金融研究团队根据上市银行业绩数据初步统计,截至2012年末,上市银行同业资产规模10 .5万亿,较2010年增长超过了100%。并且,国有大行基本是同业资金借出方,小银行基本是借入方,股份行在拆借方面相对灵活。“从2012年报数据看,农业银行同业规模最大,兴业银行在同业资产规模、同业占总资产比重、同业利息收入占比及同业收益率等指标都领先于同行,民生、浦发、华夏等银行的同业业务占比也相对较高。”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

  不过,随着今年监管层对银行同业业务的风险情况开始重视,且监管要求趋严,已有股份制银行表示将调整同业业务的发展。前不久,民生银行召开了投资者电话会议,副行长赵品璋透露,“目前,民生银行整个贴现业务运作比较正常,不过在贷款增量中,票据业务占了相当一部分。下半年会适当调整同业业务策略,具体还在研究中,会根据比例适当降低同业业务中票据的比重。同业业务的监管趋严对民生银行的收益影响会比较大,所以这块民生银行一是要加大研究,二要加大投入。”

  同样,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总经理郑新林也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透露,“兴业的同业业务战略不会有逆转性的改变,但具体策略会根据最近的监管政策及具体的环境变化,进行适应性的调整。6、7月份各有1700多亿元的同业资产到期,资产的重定价很快可以调整,对于低收益同业资产业务到期的就退出来不再做。”

  除此之外,应监管要求,商业银行在近几个月对理财产品资金池加大了清理,其中,民生银行透露,该行在6月下旬,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理财产品规模进一步下降至120亿元,到7月20号将会完全清零。

  “在信贷规模调控下,商业银行运用自有资金和同业拆借资金购买非标债权资产,把表内贷款转移为同业资产,隐藏贷款规模,这是过去一年内中小银行扩张同业资产和业务规模的主要路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称,“今年对于同业业务的压缩,以及理财产品的规范与清理,将使得银行绕信贷规模限制的渠道越来越窄,这也意味着银行必须在适应监管要求的同时,调整业务发展结构,加快转型。”

  转型

  银行业务调整带来短期阵痛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判断,银行对同业业务的调整会对盈利带来冲击。华泰证券研究报告分析称,“从长期来看,银行对同业业务期限结构的调整,将会导致行业业绩和净息差分别下降3.5%和5.8%。其中民生、兴业两银行净利所受冲击超过4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亦认为,前期资金紧张、同业资产扩张激进的银行业绩受“钱荒”的影响较大。未来银行会调整同业资产的期限结构,降低期限错配程度,从而导致同业业务利差的趋势性下降。

  此前,银行同业资产规模快速膨胀,各家银行同业业务利息收入占全部利息收入的比重也快速上升,同业资产配置结构决定了银行同业业务的盈利能力。从公开的统计数据来看,兴业银行同业利息收入最大,占公司全部利息收入的比重达38%,已经接近贷款对利息收入的贡献,股份制银行同业利息收入占比普遍高于国有银行和城商行。

  “央行对流动性管理控制的目的是为了有效整顿影子银行,可以说是政府今年以来针对地方债务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延续,是通过正本清源的方式从资金源头防止影子银行快速扩张。是用短痛,去长虑,目的是保证银行未来能够平稳地经营。”招商证券罗毅分析称,“悲观假设的话,此次央行收紧流动性对2013年银行同业利差负面影响达20%,对同 业 资 产 规 模 增 长 的 负 面 影 响 达20%(比如某银行13年同业资产增速从30%下降至10%),那么,这对上市银行2013年净利润负面影响将达约4.2%。”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预计,未来银行同业业务占比肯定会下降,在政策引导下,剩余资金将进一步向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倾斜。“下半年,商业银行应大力发展债券融资等直接融资,同时要考虑调整信托、委托等融资方式,要调整结构。”盛宏清分析称。

  中债资信评估公司评级业务部张文彬同样分析认为,“从短期来看,业务结构的调整对于商业银行的业务发展必然会带来一定的冲击。一方面,预计流动性风险管理难度相对较大的同业和理财等业务的增速将会放缓,其次,同业资金的不稳定性也在此次‘钱荒’中得到充分的暴露,存款立行的原则将在各商业银行进一步得到强化,对稳定资金来源的争夺也将更加激烈。但从长期来看,业务结构的调整带来的短期阵痛有助于银行业长期发展,同业和理财等业务风险管理水平的提升,将为银行应对未来利率市场化下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有助于维持银行业较高的信用评级。”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