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付宝钱包新版发布 移动支付进军“移动生活圈”

2013年07月09日 08:14   来源:成都晚报   

  7月8日,支付宝钱包7.1版全面改版升级,正式登陆各大应用商店。据介绍,此次版本更新中支付宝向第三方应用全面开放账户体系,着力推动用户服务的升级。此外,新版支付宝钱包还加入了倍受欢迎的余额宝服务,并对旅行、卡券等服务进一步优化。目前,Android用户可以在支付宝官方下载点及各大应用商店免费下载新版支付宝钱包,iOS版本也即将推出。

  手机操作余额宝

  移动理财让金融“平易近人”

  6月13日,支付宝与天弘基金联合推出的余额增值服务“余额宝”引发舆论关注。支付宝用户在将资金转入余额宝,申购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后,即可直观看到由该理财产品产生的收益,余额宝内的资金还可以随时用于网购消费或转出至支付宝余额。

  “从余额宝上线起,就不断地有用户提出希望在手机客户端加入余额宝功能,以便随时查看收益。”阿里小微金融集团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认为,这标志着移动互联网金融的开端。“以往提到金融理财就是复杂、很高级,现在我们通过技术手段,做到让大家像淘宝购物一样随时随地都可以理财。”并且他表示,“一线城市的用户对理财的概念已经很普及,但很多三四线城市的用户对此还比较陌生,尤其在缺少网络操作的情况下,理财离他们更远,而手机里放入余额宝,则让他们可以随时随地把他们手头的零花钱理财。”

  账户体系全面开放

  开发者可分享8亿用户

  在新版支付宝钱包上,方方面面展现出“开放”的姿态,与众多第三方应用的结合,让支付宝钱包摆脱了“支付工具”这一乏味的形象,转型进入移动互联生活圈。

  阿里小微金融集团无线事业部运营总监范驰介绍,新钱包按照功能不同分为4大板块,而贯穿始终的则是“开放账户”这一理念。“比如,首屏‘支付宝’区域我们新增了可以接入第三方应用的‘应用中心’,当用户通过支付宝钱包登陆这些应用时,可以直接调用用户的支付宝账户,免去了注册这一步骤。同时当用户需要在这些应用内进行支付时,也将直接调用支付宝账户信息进行快捷支付,更方便也更安全。”

  有分析人士认为,拥有8亿注册用户的支付宝,将其账户体系向第三方应用进行开放,这很可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惠及大量开发者。类似“余额宝“效应对天弘基金的利好,一旦受到支付宝的“加持”,普通开发者也能分享上亿的优质用户资源。

  支付、生活场景边界模糊

  移动支付进军“移动生活圈”

  事实上,账户体系的开放并非局限于接入应用。“账单”栏目上列出了所有的交易支付记录,钱包还支持按照“交易对象”像短信对话一样进行新的支付。支付宝钱包产品经理贾谊介绍,“未来我们也会将这一区域资源进行开放,商户可以自行添加服务等功能板块。”

  “我的资产”是改进最大的区域,余额宝、我的银行卡、我的旅行、我的手机、我的卡券等选项均在该栏内。如绑定了某个银行卡,钱包便会列出用户周边的银行网点分布。而在“我的旅行”内,会列出用户在国航、海航、淘宝旅行、春秋、布丁酒店等合作方的旅行行程,用户在网上值机后还可以将登机牌加入支付宝钱包,在部分机场可以直接凭电子登机牌登机。“我的卡券”内还可以由用户自由添加淘宝券券、聚划算、丁丁优惠等处获得的卡券,在店家消费时展示即可获得相关优惠。

  樊治铭表示,“移动支付的场景很多,支付宝会做自己擅长的支付,去做移动支付的动力源、始发站,让用户自由选择使用场景。其实支付和生活应用场景的边界已经模糊了,我们也希望撬动移动生活圈。”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