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动性紧张 百姓钱包影响几何?

2013年06月27日 11:12   来源:京华时报   马文婷 高晨

  近期银行纷纷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您是否打算购买?

  (回答人数:3985)

  当前百姓的钱包中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存款,还有更多的理财产品、贷款、信托等业务。如果说“钱荒”本身还是银行间市场的事儿,那么其影响恐怕就不只是在银行间和机构间了,“钱荒”之下,银行日子不好过,是不是会对百姓的钱包也产生影响呢?京华时报金融周刊记者经过采访了解到,总体来看,百姓的钱包还是安全的,不过在选择投资产品的时候,也要保持三分警惕。

  □理财产品

  收益率高歌猛进

  一周前,5%以上的年化收益率在理财产品市场还算高,但到了本周,这一收益率只能排在末尾了;同样,一周前想获得5%以上的年化收益率还需要至少100万元的投资门槛,但现在只要5万元。近日购买理财产品的市民可算是尝到了甜头。据了解,近期不少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价齐升。

  记者在一些银行网点看到,各银行均在ATM机具、网点显要位置打出广告,推荐一些超短期的高收益产品。例如招行一个理财经理向记者介绍,招商银行于6月25日发行一款30天期限理财产品,收益率接近发行日的一月期shibor。以6月25日shibor的8.41%计算,投资者到手的收益率为7.41%,对照一般理财产品5-6%的收益很有吸引力。

  不只招行,目前,各家商业银行的30多天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已达到5-6%,而且包括工行、建行、交行在内的大型银行率先提升了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交通银行上周五发售的一款45天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3%。一些中小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也是水涨船高。

  产品利率倒挂严重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上周72家银行共发行563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增加11家。而且,几乎所有银行都将近期准备发行的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调至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且期限短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于期限长的理财产品。据银率网统计,截至2013年6月24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已连续四周上涨,上周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4.58%。

  银率网分析师表示,当前理财产品利率倒挂的现象比较严重,现在短期产品的收益率明显高于长期产品,这说明银行短期资金紧缺程度很严峻。普益财富理财产品分析师方瑞说,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以货币市场工具以及债券为主,银行间市场短期资金流动性突然紧张引发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上升,短期限产品上涨幅度较大。

  兑付风险不可忽视

  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这是人尽皆知的真理。然而银行理财产品宣称保证收益,该不该相信呢?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如果按照监管的相关规定规范操作的话,那市场流动性紧张更多的其实是银行自营账户的问题,和理财是存在一定隔离的。现在发行的理财产品大多投放到债券和货币类市场,银行之所以敢把收益率抬得那么高,是因为市场资金利率持续保持在一定的高位。

  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认为,近期的流动性问题对银行兑付产品的能力影响不大。如果安全性是指能否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可以注意到,大部分收益较高的非结构性产品都是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也就是说如果到期不能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甚至出现亏损,投资者是需要自担风险的。但是,考虑到目前我国银行理财产品“刚性兑付”的性质距离真正的“代客理财”还有相当的差距,银行从自身的声誉和品牌角度,会采取各种措施避免出现理财产品到期出现低于最高预期收益率太多甚至亏损的情况发生。

  理财专家提示投资者,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很多高收益理财产品属于设计复杂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投资者切不可被所谓高收益所蒙蔽,应冷静下来弄清产品说明书的每个细节。此外,任何银行的理财产品说明书都已明确告知预期收益率并不等于实际收益,这意味着投资者要承担高收益下可能发生的难以如期足额兑付的风险。

  □房贷业务

  买房利息成本增加

  货币市场闹“钱荒”,是不是会刺穿楼市泡沫,备受关注。对普通购房者而言,目前的影响首先体现在银行对房贷业务收紧,购买住房的百姓可能需要多付出一些利息成本。

  记者了解到,由于银行资金吃紧,北京部分银行已经开始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多数银行都执行基准利率的政策。“前几天刚下的通知,原先的8.5折优惠现在已经暂停,现在最低是基准利率了。”农业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现在农行执行的是基准利率,市场上低折扣的贷款已经越来越少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等众多银行的房贷利率早已回归至基准利率,中行、邮储等银行执行的是最低9折的利率政策。只有工行、建行等少数银行表示,目前最低仍然可以得到8.5折的优惠利率。

  “说是最低能打到8.5折,但申请下来太难了。”一家国有银行支行信贷人员表示,由于现在银行头寸比较紧张,如今在贷款人资质等审核上,会较以前更加严格。

  中原地产市场部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现在北京首套房贷款,小部分银行已经开始执行基准利率,原先占主流的8.5折优惠已经变少了,一般而言是上浮至9折。”

  “主要原因是六月是年中的分水岭,根据往年交易惯例,银行从进入六月份开始会逐渐收紧利率,放慢贷款速度。”伟嘉安捷企划经理吴昊表示,此外,随着“国五条”政策的从严,住房贷款业务难免受到影响,银行收紧房贷转而指向中小企业融资贷款也是意料之中。不过伟嘉安捷认为,优惠利率的小幅提升不会对借款人的还款月供压力影响太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近期银行发放贷款的额度受限,加上最近各类个人贷款交易量和利率水平上升,而住房贷款的利率在各类个人贷款中是最低的,银行倾向于将有限的房贷额度转向其他类型的贷款,所以减少了房贷利率的优惠。另外,“国五条”政策对住房贷款的影响较大,这也降低了银行向购房者放贷的积极性。

  □房产信托

  风险在逐步聚集

  今年以来的楼市回暖,也带来了房地产信托的发行增长。据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房地产信托占总成立规模的29.85%,较去年全年21.83%的占比提升约8个百分点,而且基本每个月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都居于榜首,地产领域再度成为信托资金的最主要投向。

  用益信托研究员王利表示,除了房地产市场复苏为房地产信托恢复增长奠定了基调,“新国五条”也利好房地产信托的回归。此外房地产信托与基础产业信托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今年基础产业信托的颓势促使信托公司将业务重点转向房地产领域,前5个月基础产业信托规模占比仅为22.38%,较去年全年近29%的占比大幅下降。

  面对流动性紧张,央行按兵不动的做法无疑也希望银行切断与信托等与影子银行相连的渠道,房地产信托是否面临兑付危机?用益信托分析师徐颖风认为,楼市的回暖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地产信托的兑付压力,今年大面积爆发风险不大可能,但个别风险恐怕无法避免。

  据媒体报道,近期陷入兑付危机的项目中也有地产信托的身影,如安信信托昆山房地产项目、中信信托舒斯贝尔项目等。一位北京的信托人士表示,短期来看,资金市场趋紧对信托资金募集会增加难度,但对收益率还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如果持续资金吃紧,难免会出问题,尤其是期限错配比较严重的资金池项目,对一部分即将到期的信托产品来说有可能推高兑付风险。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应该选择大型信誉好的信托公司和尽量选择大企业背景的或是政府支持项目的投资;贷款类产品需要看抵押物价值和贷款额之间的比例,抵押率控制在60%以下比较合理,抵押率越低安全边际越高。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