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额宝一炮打红 比收益比灵活为你鉴“宝”

2013年07月09日 07:21   来源:钱江晚报   

  活期宝7天年化收益率6.635%,是活期存款的18.95倍;活期宝7天年化收益率6.783%,是活期存款的19.38倍……最近一段时间,东方财富网的首页上,每天都有这样的理财信息,有的报道甚至以“活期宝”挑战“余额宝”为题吸引读者。

  自6月17日支付宝“余额宝”上线并一炮打红以后,6月26日,东方财富旗下天天基金也宣布一款收益猛于“余额宝”的新型投资工具“活期宝”上线。当天东方财富股价封于涨停,之后又拉出两个涨停板,昨天又以6.4%的涨幅位居A股涨幅榜前列。

  “活期宝”到底是怎样的一款理财产品?与“余额宝”有什么样的区别?近日,记者先后开通“活期宝”和“余额宝”进行了一番体验。

  单天收益PK 余额宝小胜活期宝

  根据天天基金网上对“活期宝”的提示并开户成功后,7月4日上午,记者从工商银行的工资卡(储蓄卡)充值了1万元。充值后默认基金为南方现金增利货币A(相当于购买了该货币基金),也可以更换其他默认充值基金(目前只有华安现金富利货币A)。当天“活期宝”公布的7天年化收益率为6.459%。到第二天下午4点多,记者看到利息为1.25元,低于6.459%的年化收益率。

  天天基金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7天的年化收益率是根据过去7天的收率计算出来的,具体的收益情况,应看基金公布的每万份净收益。7月5日也就是上周五,南方现金增利的每万份收益为1.2464元,而华安现金富利虽然公布的7天年化收益率只有3.943%,但每万份收益为1.3434元,高于南方现金增利。

  查看7月份的活期宝收益,每万份收益最高的是7月1日,达到2.9168元,折算净年化收益率为10.65%,之后逐日走低。而公布的7天年化收益大多在6%以上。

  那“余额宝”的收益怎样呢?记者7月4日通过支付宝账户购买了100元“余额宝”(实际购买的是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到昨天显示收益(7月5日、6日、7日三天收益)为4分钱。相当于1万元两天收益4元钱。查阅资料发现,7月5日、6日、7日其收益分别为每万份1.3845元、1.3674元和1.3671元。

  据了解,无论是活期宝、余额宝,如果是工作日当天15点之前购买,收益从第二天开始计算;如果是15点之后购买,收益则要从第三天算起。

  比灵活性 余额宝T+0,活期宝、现金宝取现要隔天

  记者通过比较并咨询客服人员,发现所谓的活期宝、余额宝,其实都是用来购买货币基金,目前市面上的同类“宝”还有汇添富现金宝等等。这类基金产品的投资方向主要是购买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信用等级较高)、同业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从理论上讲,货币基金也有发生亏损的可能,但因为投资的都是一些高安全系数和稳定收益的品种,所以历史上几乎没有发生过亏损的情况。

  “历史上只有两只货币基金各有一天发生亏损,主要是出现大额赎回时发生违约,但全年还是盈利的。”一位业内人士说。

  此外,天天基金网的活期宝、汇添富的现金宝、余额宝均支持多家银行的银行卡充值、购买,但均限于借记卡(即用卡里的资金充值、购买),不能使用贷记卡。

  不过,每只产品还是有区别的。如活期宝第一次充值最低门槛为500元,第二次充值最低门槛可降至100元。而余额宝、汇添富的现金宝最低门槛都只有1元。

  而最大的区别是,余额宝可以T+0,也就是购买当天即取现,而活期宝、现金宝均要第二天确认以后才能取现。据了解,余额宝之所以能做到当天取现,主要是由天弘基金公司先垫付资金。记者咨询了活期宝的客服人员,得到的答复是:如果是工作日当天15点以前购买活期宝,要第二天下午6点以后才能快速取现,之后可以7×24小时随时取现;现金宝的客服人员答复称,工作日当天15点以前购买现金宝,要第三天才能快速取现;普通取现当天就可以操作,但资金要第三天下午或晚上才能到账。目前快速取现和普通取现均不收取费用(现金宝只有在使用兴业银行快速取现时收到一定费用)。

  众“宝”上演江湖混战 购买门槛放低至1元

  “淘宝的买家购买余额宝比较方便,其它关键还要看收益率。”钱哥理财专家、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季诚冠说。也就是说,从理财的角度,三者之间区别不大。而余额宝是专门为支付宝定制的,既可以理财也可以消费,更有针对性。而活期宝、现金宝面向所有投资者,反而缺乏针对性。

  与直接购买货币基金相比,购买余额宝、活期宝等的优势在于,资金的流动性更强,尤其是余额宝。而活期宝要充值第二天下午6点以后才能7×24小时随时取现。购买货币基金一般是T(指工作日)+1确认,赎回时T+1或是T+2才到账。

  另外,直接购买货币基金,虽然现在门槛大大降低,但绝大部分均要1000元起步。而现金宝、余额宝1元的门槛显然要低得多。不过,目前个别货币基金也降低身段,网上购买也出现了100元甚至1元门槛的基金。

  当然,对于想赚点小钱的老百姓来说,最为关心的是自己的钱是否安全。购买活期宝、现金宝、余额宝,资金安全如何保证?记者了解到,由于这三个产品实际上购买的均为货币基金,而每只基金按证监会规定都有专门的托管银行。也就是说,购买这些产品后,资金均由相关的银行进行管理。

  而交易过程一般也均有银行进行全程保障,如活期宝即由民生银行全程保障交易资金安全。资金转出可转到众多银行的银行卡。实际上,类似现金宝、活期宝的产品,一些基金公司、券商均有类似的产品,均有托管的银行,资金还是相对安全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