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5后厨师难忍高温辞职 坚决改行“坐空调房”

2013年07月07日 08:18   来源:浙江在线   王颖 贾东流

7月4日,宁波中山东路,一位搬运工顶着烈日搬运货物

  “我本来是厨师,但实在太热了,想换份工作,工资低点没关系。凉快点,少出汗就行。”昨天,记者在宁波海曙立交路上的职介所里碰到了孟达东,他坚决辞掉月薪3500元的厨师工作,想要改行“坐空调房”。

  在咨询了14家职介、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后,记者发现,和孟达东一样,最近大多求职者都把“凉快点、少出汗”作为找工作的重要甚至首要条件。

  [ 现状 ]

  85后厨师宁愿少赚钱,也要换份凉快点的工作

  孟达东是黑龙江人,28岁。3天前,他辞掉了在达升街一家饭店的厨师工作,“我春节后成了厨师。最近,厨房太热了。赤膊、短裤,整个人还跟水里捞出来一样。锅里是‘水煮鱼’,我就是锅边的‘汗煮人’。”

  孟达东把汗衫袖子扯到肩膀这里:“你看,这里是刮痧刮的,还有印子,当时血泡都黑紫的。这样的高温天,厨房可能有50℃。一天喝几大罐水,白天都不用小便,全变成汗了。”

  “没点降温的方法吗?”

  “不管用啊!就算装了空调,几个炒锅一开也没用了。”

  “一个月收入多少啊?”

  “3500元左右。”孟达东说,自己还没成家,家里也不等自己的工资用。就想换份室内凉快点的工作,最好有空调。

  这时候,职介所工作人员给他介绍了一份营业厅保安的工作:“有空调的,就是收入低点,一个月2000元。”

  “工资低点没关系,就想有空调,能少受很多罪!等9月底天气凉了,再找厨师的活。”孟达东想得很开。

  老板拼了命地涨工资,还是招不到送水工

  “人实在招不到啊。”宁波涌澄桶装水专卖店王老板最近为招人的事烦透了心。以前一个师傅一天送三四十桶水,现在热天要送80来桶,都喊吃不消。好不容易招到一个吧,都说太热太累了,有的干半天就走了。

  “有给涨工资吗?”

  “涨了。比去年7月份高800多块。高温费给500元/月,保底涨到2500元,还有提成,一个月能赚4000元。”王老板苦笑道:“平均一桶水的人力成本是4元,卖7~20元。接下来,只有涨价了。问题是涨价也没用啊,没人,水还是送不出去。”

  王老板说,每年夏天,送水工都不好招。今年钱加得最多,人却最难招。

  [ 调查 ]

  找工作的一开口就问晒不晒、热不热?

  “这样的今年我碰到不少了。”听记者讲了孟达东的事后,宁波新兴宁职介所的老板吴亚强说,最近因为天热来换工作的,占了求职者的绝大多数,很多是“候鸟”式的。凉快了,再做回原来工作。很多来找工作的,开口第一句就是晒不晒,热不热?再往细里问,就是有没有空调。

  吴亚强分析道:“现在找工作的,年轻人居多,没吃过苦,越来越讲究,希望环境好。别说20年前,就算10年前甚至5年前,也很少有人会关心车间有没有空调,宿舍有没有风扇。”

  他翻了下用工信息登记册:“天气太热,装卸工、搬运工、送水工、厨师、服务员都特别缺。工资也涨了很多。像搬运工,起薪就比6月涨了400多块,还是没人做。”

  现在最受欢迎的就是“凉快”的工作。同样做促销,超市里做促销和路上发传单,收入相差一半多,大多数人都选前面一种。一听要晒太阳,很多年轻人扭头就走。

  “都想汗少出点,太阳少晒点。”海曙力达职介所的工作人员举了个例子:“有人来找工作,我推荐装卸工,他就会问,是在仓库里装卸,还是要去外面?晒不晒?”

  搬运工、装修工、送水工、建筑工特别缺

  江南一品商业街两侧有众多餐饮店,几乎每一家,都贴着“招服务员”的字样,却很少有人问津。

  在二号桥市场楼下,昨天记者看到一个师傅正往货车上搬饮料。上前问了后才知道,他就是老板,“小工、搬运工不好找,我自己帮着搬了两天。肯定还要招的,吃不消啊。”

  除了传统的操作工、普工、缝纫工外,高温天哪些岗位最缺人呢?

  综合14家职介、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的答复和对相关部门的采访,可以归结为:饮料、水果类装卸搬运工,送水工、快递员、跑腿工,厨师、服务员、空调安装工、建筑工、力工、小家电行业操作工都特别缺人。

  工资也水涨船高。搬运工、送水工、跑腿工、装卸工收入普遍能比上月高200~600元。建筑小工的工资也有明显上涨,很多到了180元每天。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