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兴产业基金惊艳半程 挑选相关基金遵循四原则

2013年07月04日 08:27   来源:信息时报   

  上半年行情已经告一段落,由于大盘股疲软,小盘股勇猛,让基金出现史上最大分化,首尾相差超过100%。新兴产业基金成为最大的赢家,那么下半程该类基金是否还会继续笑傲江湖,应该如何挑选新兴产业基金,昨日信息时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为基民释疑。

  同花顺数据显示,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以41.5%的涨幅勇夺冠军宝座,华宝兴业新兴产业上半年净值增长33.26%,问鼎标准股基亚军。医药生物类基金中,华宝兴业医药生物过去一年净值增长27.42%,排名第一,在全部298只标准股票基金中列第13。小公司中,国联安实现了“屌丝逆袭”,权益类产品平均取得了10%以上的正收益。在榜单的另外一头,鹏华资源分级B暴跌63.6%,银华鑫瑞的跌幅也超过6成,申万进取和招商中证资源商品B则给投资人造成50%以上的亏损。

  “算上分级类产品,偏股型基金半年时间首尾相差100%,可以说是史无前例”,好买财富分析师表示,在同样的市场大环境中,偏股基金间的业绩出现如此大的差距,除了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以外,应该归功于最近新兴产业概念股的表现,而周期性资源价格持续下跌也加大了基金相互间的业绩差距。

  通过分析今年表现公募基金的业绩会发现,在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中,全部是清一色的新兴产业主题基金。新兴产业、低碳先锋、内需动力、创新先锋、医疗主题等名词是这些基金的标签,他们重仓的股票几乎全部是新兴产业概念股,今年以来这些概念股的良好表现,让这些新兴产业主题基金的业绩大获全胜。与新兴产业主题基金相对应的是,资源周期类主题基金的表现糟糕透顶。排名靠后的基金大多数是资源类主题基金,他们大多重仓煤炭、黄金等股票。由于这些经济复苏迹象不明显,资源类产品的价格暴跌,比如煤炭,年内价格下跌3成,已经和2008年金融危机时相差无几,实体经济不振,导致二级市场的股票崩盘,即使中国神华这样的大蓝筹年内都下跌33%。

  老式投资方法已不合时宜

  投资是场马拉松,上半程的冠军并不代表是长跑最后的胜利者,那么下半场,新兴产业是否还能”笑傲江湖”,好买财富分析师曾令华表示,现在再抱着之前那种板块轮动的想法,显然是不合时宜的。在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新兴产业会得到更快的发展,而煤炭等资源消耗类产品将得到更多抑制,加上美国大力开发页岩气等新型能源的示范效应,对煤炭等资源消耗品形成了更加直接的冲击,将使此类行业处于缓慢衰退中,相关资源主题基金或许会有短期的反弹空间,但是长期来看,成长性明显不大。对于投资者来说,只有选择新能源、医疗保健、产业升级等主题基金,才能获取超越市场的回报。

  基金公司也在不断地“改思路,调结构”。国联安基金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也认为,在宏观经济未出现好转前,在创业板大涨和主板大跌的目前点位上,投资两头应该是较好的策略。一头是以地产和汽车为代表的早周期板块,这两板块当前有业绩,同时若三中全会有刺激,业绩向上弹性和受益时间上也有优势;另一头是以TMT和医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板块,这两个板块目前估值虽然较高,但承载着市场对经济转型的希望。

  华宝兴业基金在2013年下半年策略报告中指出,由于经济处于弱复苏阶段,虽然流动性预期急剧改变,但最紧张的阶段已过去,股市存在机会;今年来看,确定性成长股仍是选股的核心方法,周期驱动让位于成长驱动;成长股中普遍的估值扩张已经结束,将积极寻找有业绩支撑的股票,重点关注的行业包括电子、医药、环保、新传媒、大众食品、化工等。

  四原则可遵循

  不过新兴产业基金的数量也很多,如何才能优中选优呢?有分析师称:

  第一,看基金的长期业绩。业绩稳定性,一般来说三年是一个周期,能够三年稳定在前1/2的,可以选入基金备选库。其次是板块配置。有基金的配置十分激进,这就会出现在某一个时段会出现大涨,一旦市场风格发生变化,又可能暴跌,基金在选择新兴产业时,也要既有创业板,也有中小板,还要有主板。第三则是要阶段性进行检查。比如今年很多基金投资了创业板,目前是创业板中报公布的窗口期,部分公司的业绩预报显示业绩有下跌风险,投资人就要避免拿到重仓这类股票的基金。第四则是投资时机。由于有传言称IPO将在近期开闸,创业板股票会批量上场,如果消息落实,创业板届时可能会成出现一波明显的下跌,可以等事态稳定之后再进入介入。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