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收益短期理财不都靠谱 慎买投资不明确产品

2013年07月03日 08:52   来源:滨海新区网-滨海时报   

  近期,受资金流动性紧张影响,不少银行传统短期理财产品收益达6%-7%,部分股份制银行给大客户的短期资金收益达10%,而还有些银行则与信托或基金公司子公司联合推出的短期产品收益甚至高达11%。业内人士指出,持续流动性紧张的状况可能会使一些银行在产品到期后无法按时履约,极端情况下,甚至可能造成一定范围内的银行体系坍塌,从而波及高收益理财产品。记者 李婷婷

  1个月期预期收益率达11%

  记者注意到,近期部分银行针对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纷纷推出了非传统类理财产品,不少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甚至超过10%。如一些银行与信托或基金公司子公司联合推出的短期产品收益超过8%,但该类产品投资门槛通常为50万元。还有些银行针对有数百元乃至上千万资金的投资者,推出了短期协议存款类理财产品,其预期收益可达10%。如某小型股份制银行推出多款挂钩该行同业存款利率的信托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31天—62天,预期年化收益率是信托计划成立日当天该行同业存款利率减去1.4%,其预期收益率高达8.6%-11%。“该系列产品如此之高的收益率较为少见,目前购买非常划算。”该行理财经理表示,但产品仅在柜台发售,不会公开宣传,只针对有一定资金量的个人客户及私人银行客户。

  收益超7%产品有爆仓风险

  “这类高收益非传统类理财产品实际已属于信托产品,大多挂钩于银行同业存款利率,门槛多在50万元或100万元以上,主要以揽储及缓解‘钱荒’为目的发行,”某国有银行内部人士透露,虽然这类产品具有超高的收益率,但同时存在一定的风险。银行大幅提高这类产品的收益率,虽暂时缓解了资金紧张状况,但同时也使揽储资金成本高企,而持续流动性紧张的状况可能会使一些银行在产品到期后无法清偿其预期收益率。极端情况下,甚至可能造成一定范围内的银行体系坍塌,从而波及高收益理财产品。如一家小银行6月中下旬发行的一款7天期滚动型短期理财产品,目前到期收益则为零。“近期凡投资期限为1个月左右,收益率高达7%以上的理财产品都潜存爆仓的风险。”

  慎买投资不明确产品

  理财师钟敏提醒,近期投资者在购买高收益理财产品时不能只单纯地相信预期收益率,一定要了解所购产品的投资方向、投资风险,并做好风险评估。此外,目前市场在售的短期高收益产品大多都存在资金投向、投资比例不明确的风险。比如某银行一款收益率达7.2%的短期产品,其投资范围只标明“同业存款等符合监管机构要求的其他投资工具”,遇到这种含糊不清的说明,投资者最好弄清楚再购买。还有些产品只给出“投资货币市场、同业存款比例为20%—100%,其他资产为不高于50%,以上投资比例可在0-20%的区间内浮动”,这意味着其他资产实际投资比例可最高至70%或最低至0%,若70%投向信托等高风险资产,该产品潜在风险则非常高。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