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涨41.55% 跌26.76% 股基上半年收益能差6成

2013年07月01日 16:04   来源:北京晚报   傅洋 J004

  随着股市“黑色6月”的结束,基金上半年业绩排名榜也终于见了分晓。最新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的股票基金行情分化明确,336只股票基金上半年的收益首尾相差了6成。

  股基 收益天差地别

  投资新兴产业股票的基金上半年成为明星,也获得了超额回报。具体来看,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华宝兴业新兴产业、中邮新兴产业、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分别增长了41.55%、33.26%、32.83%、32.50%和32.43%,在336只同类产品中位列前5位。相比之下,投资资源、产业类的基金净值下跌严重。华宝兴业资源优选、易方达资源行业、南方隆元产业主题、东吴行业轮动和长信金利趋势分别下跌26.76%、26.10%、22 .24 %、18 .13 %和17.74%,位列倒数前5位。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336只主动管理普通股票型基金及14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今年上半年平均回报率分别为5.62%和4.9%,跑赢大盘,首尾业绩差异分别为68.31个和46.15个百分点。

  指基 创业板一枝独秀

  200多只指数基金今年上半年平均净值下跌了10.19%,多达13只指数基金今年以来净值下跌幅度超过了30%,拖累了指数基金的平均业绩。不过,创业板指数却一马当先,上涨幅度明显超过了其他指数。创业板相关的3只指数基金今年以来表现优异,易方达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今年以来单位净值上涨了40.95%,为指数基金今年以来业绩第一名,融通创业板和创业板ETF联接分别以39.39%和38.03%名列指数基金第二和第三名。

  货基 遭遇大规模赎回

  6月银行间市场利率飙升引发货币基金大赎回。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为2900亿份,较5月底的5640亿份缩水达2740亿份,单月缩水比例高达48.55%,减少近半。机构大幅赎回货基转而做回购赚取短期高收益,成为货币基金大赎回的主因。不过此间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不断抬高。WIND数据显示,6月以来工银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在3.5%以上,23日达到3.85%,都超过活期存款利率的10倍以上。

  尽管遭遇黑色6月,债券基金依然取得了一定的正回报。银河证券统计显示,上半年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分别取得3.08%和3.15%的正回报,其中天治稳健双盈债券以11.01%的收益率夺得债基冠军。易方达、工银瑞信均有4只以上债基收益超过4%。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