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基上半年收益:最高41%最差-26%

2013年07月02日 09:28   来源:南方日报   贾肖明;欧阳李宁

  上半年跌宕起伏的市场终于收官,端午节后资金价格的大幅飙升,也让基金市场中考的成绩出现了巨大差异。

  由于上半年新兴产业一枝独秀,资源股跌跌不休,相关主题基金净值表现最大差异达到了70%,创下了中国基金历史之最。而在流动性紧张的冲击下,货币基金普遍遭到了巨量赎回,不过“傍上”支付宝的天弘赠利宝却是因祸得福,18天申购量高达60亿,连续多日万份单位收益在1元以上。

  近7成股基斩获正收益

  今年上半年股指的走势可谓一波三折,上证综指大跌12.78%,而中小盘成长板块的持续活跃,给予了主动偏股型基金获得良好正收益并在总体上超越上证综指表现的机会。

  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336只主动管理普通股票型基金及14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今年上半年平均回报率分别为5.62%和4.9%,首尾业绩差异分别为68.31个和46.15个百分点。而股票型基金整体表现领先,超过97%的偏股型基金获得超额收益。

  而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主动偏股基金涨多跌少,主动股票型、混合基金中的上半年赚取了正收益的基金产品数量分别占69.34%和71.80%。

  刚刚过去的6月份,A股市场经历了断崖式下跌,WIND数据显示,336只成立于今年以前的主动管理普通股票型基金,6月份平均回报率为-8.98%,无一实现正收益。不过,这一冲击没有影响新兴产业主题基金的牛气。

  具体看来,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以41.55%的净值回报率稳坐上半年股基业绩排行榜的第一把交椅,紧随其后的是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两只基金,今年上半年回报率分别为33.25%和32.82%。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农银汇理消费主题、景顺长城优选股票和汇丰晋信科技先锋等7只基金分列普通股票型基金上半年业绩榜单的第四至第十名。

  但是,侧重持有采掘、金属非金属、地产、金融服务、建筑建材等周期行业的大盘蓝筹风格基金表现大幅落后。华宝兴业资源优选、易方达资源行业、南方隆元产业主题三只基金的跌幅分别达到26.76%、26.1%和22.24%。

  货基流动性管理受考验

  正当货币基金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高歌猛进的时候,银行间市场爆发的“黑天鹅”事件,给货币基金带来了一场关于“流动性管理”的考验。

  二季度末由于受流动性紧张影响,货币基金遭到巨额赎回,大型货币基金尤其缩水严重。二季度基金规模数据显示,前十大公司中,嘉实、易方达、南方、博时、广发等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不含短期理财)相较一季度末合计规模缩水比例都超过40%。

  巨额赎回对基金运作产生了巨大压力,货币基金经理被迫亏损卖债或是高价从银行间拆借资金,从而导致部分货币基金的万份单位收益下滑至0.01元左右,只相当于正常水平的1%,甚至多只货币基金呈现负偏离。天治基金日前公告,旗下天治天得利货币基金偏离度绝对值超过0.5%,达到-0.5243%,成为今年首只负偏离超过0.5%的货币基金,这意味着基金净值可能产生实际亏损。

  这次危机构成了一个“压力测试”,在严峻考验之下,少数大型货币基金表现突出。其中,一季度末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易方达货币,因为机构持有人占比高,而机构资金在季度末受到资金利率飙高的回购和拆借市场吸引,大举赎回,因此基金规模缩水较多,但是易方达货币在这种情况下仍然保持了正偏离,显示出较好的流动性管理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由“傍上”支付宝的天弘增利宝份额则出现快速上升。根据天弘基金官方数据,截至6月30日24时,天弘增利宝基金客户数达251.56万户,累计申购金额达66.01亿元,增利宝基金规模一举达到57亿元(含周四15时后至周日已申购未确认的金额)。由于近期资金面持续吃紧,短期货币市场的利率飙升,对有持续申购资金的增利宝则是喜上加喜,据天弘基金官方网站数据,天弘增利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持续攀升,6月23日当天,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5.419%,万份收益为1.4575元。

  “货币基金不是追求收益率排名的产品,现金管理工具不能通过限制申赎量来保证组合的流动性。经过这次教训,全行业更应该把提升流动性管理能力作为货币基金管理的首要目标。”北京一位大型货币基金管理人说。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