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急挫 新增投连险或续演先抑后扬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大盘急挫 新增投连险或续演先抑后扬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09月12日 07:33
    每逢股市大震荡,投连险新增收入总能上演先抑后扬的好戏

    尽管当天的投连险收益表现次日才见分晓,昨日上证指数4。51%的跌幅,多少还是令寿险商们心中咯噔了一下。多位业内人士昨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预计,短期内投连险或受大盘调整拖累面临销售锐减,但随着消费者投资心态的趋稳,投连险销售业绩或将续演一轮“5·30”时先抑后扬的走势曲线。

    投连险或遇短暂“滑铁卢”

    “从与我们合作的中资银行提供的数据来看,今天投连险销售收入并未受大盘下跌而减少,基本与昨日持平。”沪上一合资寿险公司精算负责人昨晚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不过,由于中资银行多为中低端客户,这部分人群对市场的敏感度具有偏滞后性。过两天,投连险销售收入或许就能看得出变化。

    上述负责人口中所谓的变化,正是一些寿险商们担忧的投连险新单保费的锐减。沪上一家寿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担心这周后几天,公司投连险保费收入变化会重演5月30日后几天的那一幕。”他说,5月30日股市开始调整的那天,公司进账的投连险保费收入还比较平稳,但到6月3日开始保费收入明显减少,连续一周损失惨重。“那是因为,部分投资者都在持币观望。”

    不过,这样的“滑铁卢”并未持续多久。不到6月底,包括这家公司在内近乎所有销售投连险的寿险公司,投连险销售收入一路飘红。如是销售表现被认为也将在这轮大盘调整期间中重现。

    某中资寿险公司产品研发部人士分析原因时认为,投连险销售先抑后扬,与投资者的市场心态变化息息相关。“指数下跌后,观望大盘走势的投资者必然不会青睐与股市紧密挂钩的投连险;而当投资者重拾信心后,投连险自然再度沾光股市。”在股市长期被看好,短期起起落落的形势下,让不少投资者重新发现了投连险随时调整账户、兼备保障功能的双重价值。

    由于投连险账户收益率公布时间上的滞后性,记者发现,昨日销售投连险的多家寿险公司网站上,关于投连险价格发布一栏的数据仍停留在9月10日。9月11日投连险的收益率表现要在12日中午前后才能反映在寿险公司网站上。因此,投连险11日的抗跌表现,12日才能见分晓。

    不过,从“5·30”投连价格走势来看,有“基金中的基金”之称的投连险,其抗跌性优于基金。“从短期来看,投连险收益不如基金,但投连险注重长期投资,长期收益会比较稳定可观。”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抗风险上来看,如果投连险有源源不断的续保资金和新投保资金注入,可以大大提高保险投资基金在市场上的抗风险能力。这与多数注重短期收益的基金有本质不同。

    居安思危外资投连险产品酝酿“变脸”

    “疯”销不过才半年的投连险产品却历经了“5·30”、“9·11”两次指数下跌的考验。面对国内这风云变幻的资本市场,谁又能保证目前被股市“牵着鼻子走”的投连险,一直能做到“一荣俱荣”?就在中资寿险巨头大步迈进投连险市场时,外资寿险商们却清醒地意识到,在股市频频震荡的当口,投连险这种基金替代型产品,转型已是迫在眉睫。

    最先进入转型轨道的,是在这轮投连险风潮中抢跑的几家合资寿险公司。知情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投连险销售先锋联泰大都会人寿将于本月底对投连险进行一番改革。改革重点在于推出个险期缴投连险险产品,并与其他保障类产品捆绑销售,同时加强投连险保障功能。相比银保销售投连险,个险期缴投连险产品的利润率将大幅提升,这对保险公司的估值有决定性影响作用。

    另一家合资寿险公司也在酝酿投连险“变脸”方案。这家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虽然我不认同‘投连险已走到终点’的说法,但从产品结构多元化的角度来讲,如果一家公司保费收入来源一味依赖一个产品,并非长期生存之道。因此,我们也一直在思索‘投连之后该是什么’这个问题?”

    有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保险公司欲靠投连险救市的想法显然不现实,若过分倚重投连险的现象蔓延下去,那试问保险公司与基金公司本质上有何区别?“保险公司卖的是保险,不是基金,保险产品最终仍要回归保障。”

    事实上,在寿险产品利率低于银行存款收益率的被动情况下,投连险可以作为保险公司产品销售的一个补充,来抵消公司在传统保险产品销售上所受到的影响。但从长远来看,保险公司只有开发具有更多保障功能的长期寿险产品,才可以更好地、有效地应对目前的利率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日即将实施的《投资连结保险精算规定》(新修订版本)将成为投连险转型的一个分水岭。新规在对投连险相关收取费用设定上限外,更强调了产品本身提高保障功能的重要性。这预示着,越来越多的寿险公司今后在推投连险新品时将注入更多的保障色彩。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
 
  商务进行时


  理财进行时
 
每周理财资讯第066期
每周理财资讯第065期
·全球十大富豪太太排行
·理财周刊第99期
·佟大为 对抗烧钱的奋斗
·为奢侈大牌代言的巨星
  消费无极限
 
麦当娜萧邦联手打造钻饰
贝嫂生日派对堪比奥斯卡
·世界最贵咖啡:猫粪咖啡!
·奢侈品周刊第054期
·七款新香 让你一路随香
·精湛镂空 积家新款钟表
  法眼观天下
 
合约到期打"上岛"旗号被告
珊瑚虫QQ侵权案一审判决
·盗打声讯台三千次判刑
·玩网游得奥运门票是陷阱
·曝光北京西站黑的哥
·保镖成春节消费新宠
   闲话法事
 
中国会对微软说"不"吗?
首创证券索违约金2400万
·俄美女保镖横死街头
·英达卷入大学生退费案
·曲折的末代皇帝离婚案
·小偷行窃被抓
  证券专区
[23日预测]"隐性放量"增变数 会不会大跌?
[吐血力荐]7月23日什么股涨停? 机构精选金股
[06日收评]券商创投联袂发飙 大盘强势震荡
[操盘必读]今日股市交易提示 今日机构荐股汇总
[公司公告]沪市上市公司公告 深市上市公司公告
[基金专栏]天相投顾基金报告 基金专家--王群航
[基金动态]今日重要信息一览 最新开放式基金净值
[证券视频]CE股市大赢家 北京首放盘后解析
[基金投资]中经网友聊投基 恐惧时勿忘保持镇静
[证券学堂]寻找实力机构的踪迹 [股指期货基础篇]
   理财专区
·看富爸爸们如何为子女打开娱乐圈之门
·全民炒股 ·养基心得 ·玩转银行 ·搞定保险
·爆炒外汇 ·收藏专区 ·个人炒金 ·信托产品
   宏观经济专区
·重磅阅读 ·金融改革 ·资本市场
·区域经济 ·贸易往来 ·能源建设
·新农村建设 ·环境保护 ·收入分配
·劳动就业 ·百姓生活 ·经济指标
   经济与法专区
·公司商业 ·金融证券 ·税收
·劳动保障 ·知识产权 ·涉外WTO
·环球法制 ·消费维权 ·劳动维权
·教育维权 ·医疗维权 ·网络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