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连险重来股市走牛是主因? 股市投资另类渠道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连险重来股市走牛是主因? 股市投资另类渠道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09月11日 08:20
   自从国内资本市场开始进入牛市,股市的“艳阳天”带来了投连险的新生。除了市场上投连险新品频频新发外,投资者的购买热情也不断高涨。

    面对目前市场上投连险的热销,业内人士对投资者的热情追捧提了个醒:被称为“基金中的基金”的投连险,虽然收益堪与基金媲美,但是由于产品结构和适应人群的不同,如果仅仅从收益率高的角度盲目购买,投保人届时仍将面临不小的风险。

    投连险热股市走牛是主因

    由于通货膨胀预期的加强和我国步入加息周期的观点逐渐深入人心,传统热销寿险的魅力正在逐渐减退———分红险、万能险虽然也带有一定的投资功能,但是今年最让投资者青睐的还是投连险。

    尽管两年前还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考验,但是由于投连险可以投资股票和基金,其在收益率上几乎可以和基金产品相媲美———年收益率达到50%的投资效果,让很多投资者心动不已,其销售额不断攀升,投连险也成为了今年保险公司“掘金”的重点产品。

    说到投连险的热销原因,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博士朱俊生表示,本次投连险产品的走热,最关键的原因还是源于股市的走牛。朱俊生举例说,自从1999年平安保险最早推出投连险产品后,虽然在开始也受到市场追捧,但由于2001年后股市低迷,使得投连险产品的收益率也受到影响,退保情况大量出现;最后,整个中国的投连险市场由火爆转入低迷,很多保险公司甚至停止销售该类产品。而投连险目前能够热销,也是源于眼下股市的火爆。“投连险的收益在很大程度上与股市相关联,股市好,投连险产品就卖得好,股市走弱,投连险产品的收益也就走低,那么投资者的热情也就自然消退了。”

    投连险并非基金

    身处负利率时代,保险产品日益被很多家庭当成理财产品对待,保险产品也愈益重视其投资功能,万能险、分红险、投连险……在其保障功能之外,保险公司也非常重视其收益率方面的宣传,因此年化投资收益率声称可以达到50%的投连险,因为收益堪比基金,更是受到追捧。很多投资者甚至将投连险产品视同为基金,认为在购买后若干年会获得高额的回报收益。

    那么,被称为“基金中的基金”的投连险,是否真的就可以看成是基金产品的替代品?建设银行上海分行财富管理中心理财顾问鲁玲表示,如果将投连险产品看成基金或者股票来买,其实是一种对投连险不了解的表现。在鲁玲看来,无论是哪种保险产品,其最基本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保障,而其他的类似投资类的功能,则要看投资人自身的情况以及需求而定。如果仅仅是为了追求高收益而去购买投连险,还不如直接买基金更合适。

    朱俊生也认为,把买投连险与买基金相提并论,存在着一个购买误区。“保险与基金是不同的产品,保险产品最重要的功能,或者说其第一层次能够满足投资者的是它们的保障功能。虽然从外表看来,投连险与基金都具有投资功能,但是投保人需要明确的是,购买投连险的目的,不是仅仅为了投资,而是为自己提供风险保障。”

    但是眼下保险公司或者保险经纪人为什么要突出投连险的投资功能?朱俊生分析,这与目前保险公司内部面临的销售压力相关。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走牛,往年热销的分红险、万能险等产品,都存在销售情况下滑的情况,因此今年寿险市场的重点产品就首推收益率高而且与股市相关的投连险了。尤其是有些保险经纪人,单方面夸大投连险的投资功能和收益,“诱导”投资者为了追求高收益而购买投连险。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
 
  商务进行时


  理财进行时
 
每周理财资讯第066期
每周理财资讯第065期
·全球十大富豪太太排行
·理财周刊第99期
·佟大为 对抗烧钱的奋斗
·为奢侈大牌代言的巨星
  消费无极限
 
麦当娜萧邦联手打造钻饰
贝嫂生日派对堪比奥斯卡
·世界最贵咖啡:猫粪咖啡!
·奢侈品周刊第054期
·七款新香 让你一路随香
·精湛镂空 积家新款钟表
  法眼观天下
 
合约到期打"上岛"旗号被告
珊瑚虫QQ侵权案一审判决
·盗打声讯台三千次判刑
·玩网游得奥运门票是陷阱
·曝光北京西站黑的哥
·保镖成春节消费新宠
   闲话法事
 
中国会对微软说"不"吗?
首创证券索违约金2400万
·俄美女保镖横死街头
·英达卷入大学生退费案
·曲折的末代皇帝离婚案
·小偷行窃被抓
  证券专区
[23日预测]"隐性放量"增变数 会不会大跌?
[吐血力荐]7月23日什么股涨停? 机构精选金股
[06日收评]券商创投联袂发飙 大盘强势震荡
[操盘必读]今日股市交易提示 今日机构荐股汇总
[公司公告]沪市上市公司公告 深市上市公司公告
[基金专栏]天相投顾基金报告 基金专家--王群航
[基金动态]今日重要信息一览 最新开放式基金净值
[证券视频]CE股市大赢家 北京首放盘后解析
[基金投资]中经网友聊投基 恐惧时勿忘保持镇静
[证券学堂]寻找实力机构的踪迹 [股指期货基础篇]
   理财专区
·看富爸爸们如何为子女打开娱乐圈之门
·全民炒股 ·养基心得 ·玩转银行 ·搞定保险
·爆炒外汇 ·收藏专区 ·个人炒金 ·信托产品
   宏观经济专区
·重磅阅读 ·金融改革 ·资本市场
·区域经济 ·贸易往来 ·能源建设
·新农村建设 ·环境保护 ·收入分配
·劳动就业 ·百姓生活 ·经济指标
   经济与法专区
·公司商业 ·金融证券 ·税收
·劳动保障 ·知识产权 ·涉外WTO
·环球法制 ·消费维权 ·劳动维权
·教育维权 ·医疗维权 ·网络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