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基周评:分红行情可能提前展开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封基周评:分红行情可能提前展开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3月17日 11:27
王群航
    股票市场行情暴跌,封基们的净值损失幅度也很大,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达到了7.85%,全体基金的净值折损。周净值损失幅度低于6%的基金仅有3只,即安顺、安信、汉鼎,其中前两只为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所有,安信还是前周绩效表现相对较好的基金。两只创新型封基的周净值损失幅度过高,均超过了12%,远远高于老封基。创新型封基净值损失幅度如此之大,当然有入市时机这个客观方面的原因,但也有投资运作这个主观方面的原因。另外,由于没有历史收益的积累,以及其它的特殊原因,这两只创新型封基的净值已经很低。

    股票市场在继续暴跌,周平均下跌幅度接近10%,且未来的希望十分渺茫。受基础市场行情如此不济的影响,一直走势坚挺的封基终于挺不住了,上周纷纷出现暴跌的走势,沪深两市的周下跌幅度均接近9%。具体来看,截止上周末,沪市基指收于4380.1点,全周暴跌431.19个点,周跌幅为8.96%,全周的总成交金额为25.42亿元,环比增加3.1亿元,增幅为13.89%。深市基金收于4308.82点,全周暴跌425.64个点,周跌幅为8.99%,周总成交金额为26.49亿元,环比增加3亿元,增幅为12.77%。

    封基市场总体表现出价暴跌、量小增的走势,市场中惜售的情况十分明显。市场情况越是这样,越表明封基筹码的可贵。按照市场以往的惯例,相关基金公司总是在披露年报的同时公布年度分红方案,但是这次的情况有点特殊,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两只基金兴华(行情,净值,基金吧)与兴和提前公布了年度分红方案,前者向全体持有人按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6.65元的现金红利,后者向全体持有人按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3.00元的现金红利。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带了个头,不排除其它基金公司也有提前公布年度分红方案的可能性,因此说,分红行情有可能提前展开。

    不过即使如此,上周的封基市场行情还是让广大投资者深切感受到了黎明前的黑暗。具体来看,第一,在周价格变动方面,沪深两市的基金全部在下跌,且周跌幅都高于6%,其中有7只基金的跌幅更是超过了10%,投资者的损失普遍惨重。从规模属性来看,跌幅较少与跌幅较多的主要是20亿份规模的基金,30亿份规模的基金价格下跌幅度普遍与市场平均水平相当,属于上周最为稳健的一个小板块。未来封基市场分红的重点在于大盘基金,20亿份和30亿份规模的基金都属于大盘基金,当分红方案公布的时候,哪只基金的分红金额高,分红的行情的力度便有可能大、空间便有可能高。

    第二,在周成交量变动情况方面,由于市场总量在增加,故沪深两市有26只基金的成交量增加,7只基金在减少。在周成交量环比增幅高于50%的基金里,有4只是小盘基金。目前市场上的小盘基金总共仅剩下5只,小盘基金在上周有显著的活跃表现。由于20亿份规模的大盘基金价格表现活跃,此类基金的周成交量环比增幅也相对较多。30亿份规模的大盘基金交易量变化情况相对平静。笔者认为,未来决定分红行情力度的关键因素是相关基金单位分红金额的高低,因此,如果投资者固守规模因素,不一定是上上策。

    第三,在周换手率指标方面,市场上周仅表现出一定的规模特征,即20亿份规模的大盘基金居中,30亿份规模的大盘基金、小盘基金等或有周换手率较高的,或有周换手率较低的。换手率情况显现出不同的投资者对于不同类型基金的投资偏好。不过,分红行情的高潮阶段即将来临,同时也将转瞬离去,相关封基的交易情况将面临一次新的洗牌。当分红行情的浪潮过去之后,接下去的事情便是该重新思考封闭式基金的定价问题,或曰估值问题了,10年多了,这个问题一直没有一个很好的答案。

    净值跌,交易价格更跌,封基们的隐含收益率指标便又开始升高,且幅度都比较大。截至上周末,大、小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分别为18.85%、8.44%,分别较前周增加了1.55个百分点和3.2个百分点。小盘基金的升幅更大,是因为汉鼎和裕泽这两只基金的隐含收益率指标都在大幅度升高,前者升高了将近1倍,后者升高了超过1倍。在大盘基金方面,隐含收益率指标高于30%的基金又开始出现,即景宏为32.43%,与它同公司的景福也达到了29.87%,即将过线。不过,随着分红行情的即将展开,这些指标有可能会短暂缩小。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王群航)
来源: 和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