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基一周回顾:隐含收益率指标创近几年最低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封基一周回顾:隐含收益率指标创近几年最低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2月25日 10:51
王群航
    当基础市场行情又将创新低的时候,基金的绩效便好不起来。上周,封基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1.29%(数据截至周六下午三点,还有一只基金的净值没有披露。)7只基金的净值增长,26只基金的净值下跌,鸿飞、开元的周净值增长率均高于1%,分别为1.64%和1.39%,个别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4%。值得注意的情况是,鸿飞是即将于今年4月14日到期的一只封闭式基金,此基金有一个多数“到期封转开”类基金共同的现象:在到期日临近的时候,基金的绩效开始好转。这种特殊情况已经成为了部分投资者重点投资此类基金的重要理由。

    上周是新年里的第一个完整交易周,全周的行情既有让人释怀之处,也有让人失望地方。先说失望的地方:由于股票市场上少数上市公司恶意圈钱的行为破坏了现有的供求关系,股票市场难以承受这种意外之重,股指在不断地下跌,虽然管理层方面有一些利好在不断地被推送出来,但在严酷的市场现实面前,这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利好所能够发挥的作用正在日益减小。

    虽然上周的基础市场行情有较大幅度的下跌,但封基二级市场的走势却相对地略好一些。截止上周末,沪市基指收于4840.83点,全周下跌51.04个点,跌幅为1.04%,全周的成交金额仅为27.44亿元。深市基金收于4748.43点,全周下跌78.2个点,周跌幅为1.62%,周总成交金额为26.66亿元。封基市场全周呈现出价小跌量小增的走势。深市基金的跌幅较多,与这个市场前期走势一直较强有关。

    由于年前与年后的两个“小交易周”分别只有2个、3个交易日,故周成交总量之间无法进行常态比较,对于市场具体成交情况的观察只能够化为日均成交量来与节前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的交易情况进行比较。在1月28日至2月1日这5天里,两市基金的日均成交金额为12.39亿元;在节后的第一个交易周,两市基金的日均成交金额仅为8.07亿元;上周,两市基金的日均成交金额为10.82亿元。这种情况表明封基市场的成交正在稳步增加,但目前的人气还没有恢复到节前的状况。这其中的原因可能在于两个方面:(1)随着大分红行情的临近,筹码沉淀的情况在逐渐增多;(2)基础市场行情上的不利因素也影响到了封基市场。

    在周价格变动方面,两市有9只基金的价格上涨,24只基金的价格下跌,领涨的基金与领跌的基金幅度均超过了4%。汉鼎继前周有上佳的表现之后,上周继续有出彩的表现,尤其是在前两个交易日,推动此基金交易价格如此迅猛上涨的原因在于它自身的业绩。未来,决定这只基金价格走势的因素有三个方面:(1)此基金业绩的持久性,此基金目前重仓的行业、目前主要投资的市场走势都很好,但市场热点终究会有转换的时候,届时此基金能够及时调整过来吗?(2)股票市场行情的总体上行空间有多少?如果一些影响市场和谐发展的因素继续存在,这个市场的前景可能堪忧。(3)此基金的交易价格上涨较多,但投资者要密切注意此基金的折价率变化情况,此基金将会在今年12月31日到期,未来可交易的日子不多了,如果此基金出现了溢价交易,而且是持续到转开放的时候,将会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损失。

    虽然上周是一个完整的交易周,比前周多出了两个交易日,但少数基金的周成交量环比增幅较大,如裕泽一马当先超过了四倍,景宏、金盛、泰和等七只基金增加了两倍以上,这种现象或是表明有一些短线资金进入到了这些基金当中,或是因为前期到成交量太小。

    真正能够反映市场资金主流趋势的指标是换手率。上周的封基换手率情况有这样两个特点:(1)沪市基金相对更受关注,周换手率领先的基金主要是沪市基金,如汉鼎、汉兴、银丰、金鑫。较高的换手率支持了沪市基金有相对较好的价格走势。(2)30亿份规模大盘基金的交易情况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分化,汉兴、银丰、金鑫等基金较高,天元、兴和、安顺等基金则较低,刚过一个百分点,不足前者的一半。20亿份规模的大盘基金主要集中在周换手率排名表的中部,属于稳健一族。

    由于上周封基二级市场行情的走势相对较好,封基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指标又一次大幅度下降,截至上周末,大、小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分别为17.96%、4.11%,分别较前周减少了3个百分点和3.69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均降低到了2006年以来的最低点。在大盘基金里,上述指标高于30%的基金已经消失,目前该项指标最高的基金是汉兴,为27.03%,最低的泰和已经降低到了9.82%,低于了10%,为近几年来罕见。小盘基金里,科汇和科翔的隐含收益率指标分别为1.65%、1.80%,即将溢价交易。上周,本专栏曾提醒:分红之后的“强制性填权行情”有可能提前。看来,这个行动已经开始了。
来源: 和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