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震荡带来基金业绩大分化 五星基金扎堆少数公司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大震荡带来基金业绩大分化 五星基金扎堆少数公司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2月28日 10:43
徐国杰
    受制于投资纪律、仓位比例和风险控制等因素,在单边上扬的市场中,基金很难跑赢大盘,但在结构性震荡行情下,基金表现往往要强于大盘。并且在目前震荡市中,基金分化的趋势已初现端倪,其中表现最好的基金与表现最差的基金之间收益率差距超过20个百分点。统计还显示,绩优基金呈现扎堆现象,出现向少数基金公司集中的趋势。

    震荡市更显基金实力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下跌了约15%,而偏股型基金净值下挫仅为9.7%,当然在下跌时和指数相比不一定妥当,但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基金的投资实力。

    银河证券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在单边上扬的市场中,基金很难跑赢大盘,但在结构性震荡行情下,基金表现往往要强于大盘。从2005年12月19日开始至今,期间单边上升和震荡调整时期各有四个阶段。在单边上升市场环境下,基金基本上不能跑赢市场。但在调整震荡的四个时间区段内,基金的业绩则全面好于市场主要指数,如果市场的震荡和调整以结构性分化为主要特征则这种趋势更为明显。

    富国天惠基金经理朱少醒表示,在单边上扬的行情中,不管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获利都较为容易。但在震荡加剧的结构性市场中,基金具有更专业的投资知识和更深入的投资研究,表现强于大盘并不意外。同时,朱少醒还认为,在市场普涨的行情中,基金净值的增长往往来自于“指数化配置”。相比之下,在震荡行情中,寻找结构性机会,保持基金净值增长,并为投资者有效管控风险是更有质量的增长。

    基金业绩出现较大分化

    同时,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基金分化的趋势也已现端倪。根据WIND统计,年初以来至2月26日,虽然股票方向基金净值下挫仅为9.7%,但其中表现最好的基金与表现最差的基金之间收益率差距超过20个百分点。排名前三位的基金汉鼎(截至22日)、华夏大盘、东吴双动力今年以来净值回报均为正值,而跌幅超过14%的基金比比皆是。整体来看,富国等一些老牌公司旗下基金波动性相对较小,整体业绩优于平均水平。

    市场人士也认为,在震荡加剧的结构性市场中获利的难度要大大高于“单边牛市”,寻找结构性市场中可能获利的板块和上市公司需要更加严格的投资纪律。

    五星基金扎堆少数公司

    对绩优基金或说高评级基金的统计也发现一个事实,尽管业内基金公司数量已达60家,但近2/3的一年期五星级基金实际上都出自7家基金公司旗下。

    根据银河证券最新公布的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率排行榜(截至2008年2月22日),在171只获得一年期星级评级的各类基金中,有33只基金获得一年期五星评级。然而,这33只五星级基金中有20只基金来自7家基金公司旗下。其中,华夏有5只入选,华宝兴业、上投摩根和广发各拥有3只五星级基金,南方、光大和兴业各拥有2只五星级基金。以上7家基金公司仅占基金公司总数的12%,但拥有全部五星级基金的近60%。从规模和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数目来看,华宝兴业、广发、兴业、光大、上投摩根在业内都只属于中游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五星级基金的分布呈现出向少数基金公司集中的趋势,这一趋势未来可能进一步强化。出现这一趋势的原因在于,在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快速扩张的今天,良好的投资业绩日益倚重对市场各类投资机会的全面把握,这都要求基金公司投入足够的资源才能保证研究跟踪的效果。考虑到一家基金公司基础股票库涵盖200-300只股票已是常态,依靠单个“明星”基金经理独力支撑基金业绩的投资模式已经日益显得“势单力孤”,基金投资业绩的竞争必然转向整个投资研究团队综合实力的竞争。

    华宝兴业市场总监宋三江表示,目前旗下基金经理加入公司的时间基本上都已超过三年,整个投资团队保持了业内难得一见的稳定性。这种稳定性的延续,带来的是投资经验的积累和投资风格的稳定。富国基金也表示,不少基金经理在富国的工作时间已达8年。多年来经验的积累使得公司投研团队在面临市场变化时能够有更深厚的投资阅历和经验来应对。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