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成本轮调整重灾区 被动投资难敌市场调整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指数基金成本轮调整重灾区 被动投资难敌市场调整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2月28日 10:05
    受权重股和指数连续下挫拖累,今年以来指数型基金领跌于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套牢了一大批投资者。根据统计,从今年1月1日至2月25日,股票型基金加权平均下跌10.61%,混合型基金下跌9.29%,但是指数型基金下跌14.45%。如果从去年10月16日指数最高点计算,截至2月25日,指数型基金平均下跌幅度已超过20%。同期股票型基金加权平均下跌15.99%,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14.46%。

    高仓位被动投资难敌市场调整

    投资者们不难发现,从中短期来看,在单边上涨的市场中,指数型基金业绩一般可以位居各类基金的前列,但是,在单边下跌的市场中,指数型基金却通常难免领跌各类基金。由于指数型基金属于整体股票仓位最高的一类基金,因此,在市场下跌时,受系统性风险的影响最大。

    除高仓位外,指数型基金另一大特征就是被动地跟踪标的指数进行投资。在市场告别普涨,个股分化明显的情况下,基金经理主动控制的余地就很小了。

    专家建议,今年指数型基金更适宜用来短期机动地参与市场,供一些精于把握市场趋势的投资者做波段。而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因其被动的投资策略,可择机减少指数型基金配置。

    提醒:长期定投勿轻易停止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从长期来看,指数型基金的整体表现仍是优于主动型基金。据了解,过去25年中,发达国家60%以上的主动型基金表现不及指数型基金。

    因此,专家建议,如果是长期定期定额投资指数型基金的投资者则没有必要轻易停止该理财计划。对于投资期在十年以上的,指数型基金投资是最好的选择。

    相关数据

    偏股基金净值四天急挫7.83%

    据天相投资的统计,从2月20日到25日,236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单位净值全部下跌,平均跌幅达到7.83%,约相当于同期沪深300指数跌幅的78%。

    在这些基金中,有多达34只基金单位净值跌幅超过9%,有11只单位净值跌幅超过10%。
来源: 东南快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