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color="#993300">基金经理激辩"二八现象" 究竟是价值还是泡沫?</font>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首页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基金经理激辩"二八现象" 究竟是价值还是泡沫?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0月12日 07:37
    随着上证综指突破5900点大关,中字头的国企大盘股也表演了一番“大象起舞”的壮观图景:继神华上市连续涨停后,昨日,中国石化放量涨停,中国联通突破10元,中海油服涨停,中国船舶盘中一度冲上300元……

    与此同时,昨日两市仅400余只个股收盘上涨,上千只股票下跌,中小板指数逆势下跌41.26点,“二八现象”似呈愈演愈烈之势。

    究竟是什么力量推动国企大盘股持续上涨?数位基金经理昨日对上海证券报表示,相对低的估值,行业龙头的地位,A/H市场的联动作用,以及股指期货出台的市场预期,都成为推动大盘股上涨的关联因素。

    “在不远的将来,这类中字头公司或将占领基金重仓股的前十名。”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常永涛表示。

    牛市里的故事

    在常永涛看来,此类中字头股票,往往代表着国家产业发展方向,新的经济增长方式。能源、煤炭、通信、电力等国有垄断行业成为其成长的温床。

    “无论是从资源、政策,以及经营方面,它们都是毋庸置疑的行业龙头。”常永涛表示,“前10名的大型国企,贡献了近70%的利润。如果连它们都出了问题,那么这轮牛市也就没故事可讲了。”

    常永涛表示,以前投资人觉得大盘股操作难度大,很难有表演。但随着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资金力量的壮大,大盘股不存在大行情的现象将成为历史。

    天治基金投资总监余明元表示,中字头的大型国企往往包含了强烈的整体上市预期。此番神华上市的连续涨停,也包含了投资人对其资产注入的期许。“中国远洋讲述了一个非常诱人的财富神话。很多人把神华与之相比。”余明元说,“在一个高估值的市场,还有比这更好的故事吗?”

    H股提供动力

    与此同时,香港市场国企股的强劲走势也成为推动A股的又一重要力量。昨日,香港国企股指数报收于19218.05点的历史高点,当日大涨5.34%。中国神华大涨24%,中石化大涨11%,中石油上涨5.9%,巴菲特减持的消息似对后者毫无影响。

    兴业全球视野基金经理董承非表示,内地居民投资理财的热情,令大量资金通过QDII进入香港,港股直通车的预期也推动香港市场,尤其是与内地有着较大差价的国企股一路走高。而港股的强劲走势,又为A股提供了新动力。

    “这就像一个循环。A股上涨,资金涌入香港,H股上涨,价差缩小,A股继续推高。”常永涛表示。

    价值还是泡沫

    第四季度股指期货即将出台的强烈预期,则成为推动大盘股上涨的又一强大动力。“市场对股指期货即将出台的预期相对明确,这令很多机构开始争夺大盘股的筹码。控制大盘股将为它们日后控制指数提供条件。”天治基金投资总监余明元表示。

    余明元认为,在估值如此之高的市场,很多中小盘股的静态PE值比较高,与此相比,大盘股处于相当于低位。“对于基金来讲,这些优质大盘股的流动性较好,抗跌性也较强,在目前市场上成为了相对较好的选择。”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如此乐观。另有不少基金经理大呼看不懂。“当然如此猛烈的上涨也预示着调整必将到来。”常永涛表示。也有市场人士提醒不要忘记当年美国市场“漂亮50”的惨痛教训,这些大盘股在创造股价奇迹的同时,泡沫也在滋生之中。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
 
  商务进行时


  理财进行时
 
每周理财资讯第066期
每周理财资讯第065期
·全球十大富豪太太排行
·理财周刊第99期
·佟大为 对抗烧钱的奋斗
·为奢侈大牌代言的巨星
  消费无极限
 
麦当娜萧邦联手打造钻饰
贝嫂生日派对堪比奥斯卡
·世界最贵咖啡:猫粪咖啡!
·奢侈品周刊第054期
·七款新香 让你一路随香
·精湛镂空 积家新款钟表
  法眼观天下
 
合约到期打"上岛"旗号被告
珊瑚虫QQ侵权案一审判决
·盗打声讯台三千次判刑
·玩网游得奥运门票是陷阱
·曝光北京西站黑的哥
·保镖成春节消费新宠
   闲话法事
 
中国会对微软说"不"吗?
首创证券索违约金2400万
·俄美女保镖横死街头
·英达卷入大学生退费案
·曲折的末代皇帝离婚案
·小偷行窃被抓
  证券专区
[23日预测]"隐性放量"增变数 会不会大跌?
[吐血力荐]7月23日什么股涨停? 机构精选金股
[06日收评]券商创投联袂发飙 大盘强势震荡
[操盘必读]今日股市交易提示 今日机构荐股汇总
[公司公告]沪市上市公司公告 深市上市公司公告
[基金专栏]天相投顾基金报告 基金专家--王群航
[基金动态]今日重要信息一览 最新开放式基金净值
[证券视频]CE股市大赢家 北京首放盘后解析
[基金投资]中经网友聊投基 恐惧时勿忘保持镇静
[证券学堂]寻找实力机构的踪迹 [股指期货基础篇]
   理财专区
·看富爸爸们如何为子女打开娱乐圈之门
·全民炒股 ·养基心得 ·玩转银行 ·搞定保险
·爆炒外汇 ·收藏专区 ·个人炒金 ·信托产品
   宏观经济专区
·重磅阅读 ·金融改革 ·资本市场
·区域经济 ·贸易往来 ·能源建设
·新农村建设 ·环境保护 ·收入分配
·劳动就业 ·百姓生活 ·经济指标
   经济与法专区
·公司商业 ·金融证券 ·税收
·劳动保障 ·知识产权 ·涉外WTO
·环球法制 ·消费维权 ·劳动维权
·教育维权 ·医疗维权 ·网络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