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经理"奔私现象"调查:股权激励机制缺乏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首页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明星基金经理"奔私现象"调查:股权激励机制缺乏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0月10日 07:30
刘杰 崔吕萍
    据证监会基金监管部统计,截至今年9月21日,我国基金资产总值达到30228亿元。而在年初,这一数字刚刚超过1万亿元。

    不过,对于基民而言,另一组与"明星基金经理"出走有关的数字却更加触目惊心。

    截至2007年6月底,共有28家基金管理公司的54位基金经理离职,涉及60只基金。

    肖华、江晖、王贵文、吕俊、李学文……当公募基金规模从年初的1万亿元突破3万亿元大关的时候,这些曾经的明星公募基金经理却只将背影留给了我们,奔向充满更多诱惑和挑战的私募基金。

    公募基金经理"奔私"成潮流

    9月27日,国庆长假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华夏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王志华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华夏蓝筹核心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

    至此,9月份,基金经理变更的人数超过了15人。算上此前七八两月,10月前,有近百名公募基金经理抽身而去。而有统计显示,2006年内共有130只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动公告,其中104只属于原有基金经理离职,占基金总数的33.88%。

    基金业在经历了大规模赎回、"老鼠仓"丑闻在内的种种考验之后,愈演愈烈的公募基金经理"跳槽"热潮,又成为横在年轻的中国基金业面前的一道坎儿。更为主要的是,这些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很多都选择了同一个战场:私募。

    9月15日,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投资总监、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和内需增长贰号的基金经理李学文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同意李学文不再担任内需增长基金和内需增长贰号基金经理职务。

    至此,李学文成为继肖华、江晖、闵昱、王贵文和吕俊之后又一位离开公募基金业的知名基金经理。

    2006年,原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经理肖华、长盛投资总监闵昱、建信基金研究总监蒋彤等离开公募加入私募行业。今年8月,原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的基金经理吕俊也宣告辞职。李学文的离开再次引发了基金业界的"八级地震",并将公募基金的人才流失问题推向高峰。

    这些在高档写字楼上班,手拿百万年薪,足以称为金领的基金经理们为何选择了离开?

    公私性价比差距导致跳槽频繁

    分析人士指出,如此大量的基金经理离职,固然有他们自身的缘由,但根源还在于公募基金在基金经理制度上存在的多重问题。

    "如果换做是你,一年内产生60亿元的价值,你本人只得到几十万元的年薪,你会如何选择去留?"面对公募基金经理的"奔私",众多业内人士都表示,难以分享基金净值的高增长收益是促使他们离去的主要原因。资深业内人士贾春宝认为,私募每年20%到30%的业绩收益提成显然让公募基金经理微薄的年薪"相形见绌"。这导致了某些基金经理对"固定"年薪的不满足,甚至铤而走险建起老鼠仓。

    据悉,目前,公募基金经理的收入由基本工资与奖金两部分组成。一般而言,只有业绩总排名前25%的基金经理才能拿到奖金。中小基金公司为优秀基金经理提供的收入一般不过百万,即使是大型公司也在200万至300万元左右。"对私募基金20%的业绩提成而言,这样的收入水平基本没有竞争力。"某基金经理坦言。

    "当前国内市场正在经历千载难逢的大牛市。如果相信牛市还没有结束,现在离开公募基金也不晚,毕竟在私募干一年就可能赚到一辈子的钱。从国际上来看,公募基金也没有业绩提成的先例。所以大牛市来临时,优秀的公募基金经理出去单干,或是跳槽到私募基金是很正常的。"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亦心存去意。

    "正是因为股权激励机制的缺乏,导致公募基金行业中一些最有号召力的个人在以非常快的速度向私募基金流失。"瑞士银行董事总经理张宁分析道。

    除了"收入因素"外,"压力与收入不成比例"、"公募基金考核太急功近利"以及"管理层对于公募基金经理个人投资的限制过于严格"也是导致公募基金经理选择离开的因素。

    "公募基金的频繁排名会导致互相攀比。如果你是第五名,就盯着第三、第四名。它们大举买什么,也一定要跟着买,生怕自己的业绩比别人输了几个百分点。而对于短期涨得比较慢的一些长线品种,则面临很大压力。"某基金经理称。

    而"管理层对公募基金经理个人投资的严格限制"也成为公募基金投资人士对目前工作不满意的又一个重要因素。根据证监会目前要求,基金经理作为公募基金的投资决策人,不仅需上报直系三代的身份证号码,连弟妹弟媳等这些非直系亲属的身份证号码都要上报。

    基金公司开始淡化个人"明星"

    "一位优秀的基金经理离开,我们固然感到惋惜,但也已经有了相应的准备,毕竟,基金公司打的还是团队战。过去我们公司旗下也有其他基金经历过变更基金经理的过程,事后都证明,变更基金经理之后基金绩效仍能维持佳绩。我们从过去累积经验,但终究是要向前走,向前看。"在吕俊离开后,上投摩根总经理王鸿嫔在写给投资者的公开信中这样表示。

    目前,为了强化基金团队的作用,很多公募基金在逐渐淡化明星基金经理的概念。一些基金公司为了规避基金经理人跳槽对公司业务的冲击,对基金经理投资权限做出限制。另有一些基金公司则由投资决策委员会确定个股投资基准,基金经理只有调整一定比例的个股投资权限。业内人士指出,种种措施之后,基金经理频繁跳槽对基金运作的影响有望逐渐减小。

    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基金的业绩表现与市场大势的表现密切相关,而且还受到基金产品合同的限制,比如对投资股票的比例、投资风格的限制等;此外,基金业绩还受到基金交易成本的影响。由此看来,基金经理的操作能力只是影响基金业绩的众多因素之一。

    公募基金拟实施高管激励

    愈演愈烈的基金经理离职潮令年轻而又高度依赖人力资本的基金业感受切肤之痛,也引起监管层的格外关注。

    今年,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在公开讲话中明确指出,"积极探索基金公司开展委托理财业务,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具体安排"。

来源: 北京商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
 
  商务进行时


  理财进行时
 
每周理财资讯第066期
每周理财资讯第065期
·全球十大富豪太太排行
·理财周刊第99期
·佟大为 对抗烧钱的奋斗
·为奢侈大牌代言的巨星
  消费无极限
 
麦当娜萧邦联手打造钻饰
贝嫂生日派对堪比奥斯卡
·世界最贵咖啡:猫粪咖啡!
·奢侈品周刊第054期
·七款新香 让你一路随香
·精湛镂空 积家新款钟表
  法眼观天下
 
合约到期打"上岛"旗号被告
珊瑚虫QQ侵权案一审判决
·盗打声讯台三千次判刑
·玩网游得奥运门票是陷阱
·曝光北京西站黑的哥
·保镖成春节消费新宠
   闲话法事
 
中国会对微软说"不"吗?
首创证券索违约金2400万
·俄美女保镖横死街头
·英达卷入大学生退费案
·曲折的末代皇帝离婚案
·小偷行窃被抓
  证券专区
[23日预测]"隐性放量"增变数 会不会大跌?
[吐血力荐]7月23日什么股涨停? 机构精选金股
[06日收评]券商创投联袂发飙 大盘强势震荡
[操盘必读]今日股市交易提示 今日机构荐股汇总
[公司公告]沪市上市公司公告 深市上市公司公告
[基金专栏]天相投顾基金报告 基金专家--王群航
[基金动态]今日重要信息一览 最新开放式基金净值
[证券视频]CE股市大赢家 北京首放盘后解析
[基金投资]中经网友聊投基 恐惧时勿忘保持镇静
[证券学堂]寻找实力机构的踪迹 [股指期货基础篇]
   理财专区
·看富爸爸们如何为子女打开娱乐圈之门
·全民炒股 ·养基心得 ·玩转银行 ·搞定保险
·爆炒外汇 ·收藏专区 ·个人炒金 ·信托产品
   宏观经济专区
·重磅阅读 ·金融改革 ·资本市场
·区域经济 ·贸易往来 ·能源建设
·新农村建设 ·环境保护 ·收入分配
·劳动就业 ·百姓生活 ·经济指标
   经济与法专区
·公司商业 ·金融证券 ·税收
·劳动保障 ·知识产权 ·涉外WTO
·环球法制 ·消费维权 ·劳动维权
·教育维权 ·医疗维权 ·网络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