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蓝筹让位资产注入 基金经理"火中取栗"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首页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大盘蓝筹让位资产注入 基金经理"火中取栗"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0月09日 14:24
简俊东
    国庆长假后的股市迎来开门红。10月8日,上证指数高开131点,当天涨幅达2.53%。对于市场泡沫的探讨从今年初就已开始,但时至今日,泡沫依然能带给勇敢的投资者惊喜。

    火热行情使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一方面赞同股市明显高估的判断,但另一方面,他们对于未来投资收益的预期也越来越高。这就是市场现状下基金经理的矛盾心态。

    预期收益不变

    当前,机构的乐观情绪开始下降,逢低买入意愿持续减弱,而逢高减持意愿明显增强。

    当指数站上5000点后,即使是有死多头之称的基金经理,也不得不承认市场已出现明显的高估。

    今日投资9月份针对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以及证券公司的85位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的问卷调查显示,84%的受访者认为当前股市被高估,而判断市场被低估的比例仅1%。

    广发小盘基金经理陈仕德认为,大盘从7月的4000点一路上攻到9月的5400点过程中,蓝筹股涨幅惊人,股票市盈率不断增长,普遍达到40倍左右,毫无疑问,单边上涨对基金来说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情。

    广发小盘目前仓位有70%左右。据我了解,目前基金仓位普遍降到七成左右,市场前期的调整并没有让基金经理紧张,但现在基金经理们的观望心态比较浓。陈仕德表示。

    虽然大部分基金经理都认同市场出现高估,但是他们对于未来一年的投资回报率期望值并没有降低,反而略有增加。

    今日投资的上述调查显示,79%的受访者预期投资回报率在20%以上,较7月份调查时上升3个百分点。其中,41%的被调查者认为收益率将超过30%,与7月份调查持平。

    市场资金充沛是基金经理敢于积极看好的原因之一。

    新基金发行虽已暂停一个多月,但储蓄资金持续流入基金的趋势却在加速。

    权威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所有基金公司管理的份额规模接近1.9亿份,资金规模超过3万亿元。而今年半年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时全部基金的份额规模为1.3亿份,资金规模1.8亿元。由此可见,三季度基金手握的资金已增加三分之二。

    大盘蓝筹让位资产注入

    基金经理敢于与泡沫共舞的信心更主要来自于其对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未来盈利的乐观预计。

    基金经理对经济增长前景继续乐观,分别有49%和40%的被调查者认为,未来12个月国内经济将强劲增长或温和增长。

    基金经理还不断调高对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预期,目前该预期均值已达26.10%,有6%的基金经理预期未来12个月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率将超过50%,认为业绩增长在20%和30%的分别占32%和54%,仅有1%的被调查者预期业绩下降。

    陈仕德认为,要从动态的角度看待市盈率,在上市公司基本面得到改善、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情况下,A股上涨有扎实的基本面支撑。考虑到中国经济高成长和上市公司业绩预期良好的因素,目前中国股市应处于长期牛市发展的中期阶段。预计明年净利润平均增幅将达25%以上,成长型股票有望通过业绩高增长把估值降下来。

    业绩高增长一直以来是支持股指屡创新高的动力,5·30之后金融和地产板块独领风骚就是因为两大板块的高增长预期逐渐加强,半年报也证实相关上市公司均有超预期的业绩表现。

    但是,业绩增速难与股指涨幅相比,市场的动态市盈率也在不断攀升。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内生式增长途径难以满足市场向上的需求。

    于是,基金经理开始将目光瞄准能更直接改变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外延式增长模式。三季度,资产重组及资产注入板块的表现取代了大盘蓝筹板块。

    今日投资的调查数据显示,有64%的受访者认为资产注入是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盈利增长最重要的积极因素。

    在受访者中,认为在未来6个月内表现最优越的是大盘蓝筹板块的基金经理仅占被调查人数的7%,比7月份下降22个百分点。选择中等市值绩优股和小市值成长类股票的人数各占12%和8%,分别下降7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而三分之二的被调查者最看好资产重组或资产注入类股票,比7月份大幅上升36个百分点。

    估值相对便宜的板块吸引了众多机构的关注。调查显示,能源已取代金融地产成为最受基金经理青睐的行业板块。未来6个月内,64%的基金经理认为石油、煤炭等能源类股票将超越大盘,比7月份大幅上升57个百分点。

    调研还显示,食品饮料、商业零售、医药等前期跌幅较多的板块被机构积极看好。

    华富基金高级研究员高靖瑜认为,医药、商业、食品等行业中,部分价值型品种的跌幅称得上经历了一次暴风雪。从估值角度看,这些消费类板块经过近几个月的调整,有相当一部分优势企业的估值水平已降到市场平均值。而四季度,我国又将进入传统的消费旺季,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带来的消费加速与升级将使上述行业明显受益,相关上市公司值得长期看好。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
 
  商务进行时


  理财进行时
 
每周理财资讯第066期
每周理财资讯第065期
·全球十大富豪太太排行
·理财周刊第99期
·佟大为 对抗烧钱的奋斗
·为奢侈大牌代言的巨星
  消费无极限
 
麦当娜萧邦联手打造钻饰
贝嫂生日派对堪比奥斯卡
·世界最贵咖啡:猫粪咖啡!
·奢侈品周刊第054期
·七款新香 让你一路随香
·精湛镂空 积家新款钟表
  法眼观天下
 
合约到期打"上岛"旗号被告
珊瑚虫QQ侵权案一审判决
·盗打声讯台三千次判刑
·玩网游得奥运门票是陷阱
·曝光北京西站黑的哥
·保镖成春节消费新宠
   闲话法事
 
中国会对微软说"不"吗?
首创证券索违约金2400万
·俄美女保镖横死街头
·英达卷入大学生退费案
·曲折的末代皇帝离婚案
·小偷行窃被抓
  证券专区
[23日预测]"隐性放量"增变数 会不会大跌?
[吐血力荐]7月23日什么股涨停? 机构精选金股
[06日收评]券商创投联袂发飙 大盘强势震荡
[操盘必读]今日股市交易提示 今日机构荐股汇总
[公司公告]沪市上市公司公告 深市上市公司公告
[基金专栏]天相投顾基金报告 基金专家--王群航
[基金动态]今日重要信息一览 最新开放式基金净值
[证券视频]CE股市大赢家 北京首放盘后解析
[基金投资]中经网友聊投基 恐惧时勿忘保持镇静
[证券学堂]寻找实力机构的踪迹 [股指期货基础篇]
   理财专区
·看富爸爸们如何为子女打开娱乐圈之门
·全民炒股 ·养基心得 ·玩转银行 ·搞定保险
·爆炒外汇 ·收藏专区 ·个人炒金 ·信托产品
   宏观经济专区
·重磅阅读 ·金融改革 ·资本市场
·区域经济 ·贸易往来 ·能源建设
·新农村建设 ·环境保护 ·收入分配
·劳动就业 ·百姓生活 ·经济指标
   经济与法专区
·公司商业 ·金融证券 ·税收
·劳动保障 ·知识产权 ·涉外WTO
·环球法制 ·消费维权 ·劳动维权
·教育维权 ·医疗维权 ·网络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