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下跌 凭证式国债发行首日热销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债券 > 债券滚动报道 > 正文
 
股市下跌 凭证式国债发行首日热销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4月16日 11:22
    受股市下跌、新股中签率下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不确定因素影响凭证式国债发行首日热销。 

    昨日,财政部2008年第二期凭证式国债开始面向社会公开发行,新国债再现热销情景。记者走访了部分银行,银行网点再次出现排长队抢购场面,其中一些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代销的凭证式国债更在发售当天就被抢购一空。受股市下跌及加息预期缓和的影响,不少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放弃了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重返国债投资。

    记者在采访农行上海分行时了解到,沪上共有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行情,)、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601988行情,)、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行情,)以及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18家凭证式国债承销团成员的营业网点提供本期国债销售服务,农行上海分行共取得共计27400万的凭证式国债销售额度,其中3年期国债额度共计22400万,5年期国债额度共计5000万,但由于各网点销售当日的统计数据要到日终结算,所以还无法得知国债发行当天上海地区的总额。

    不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日一早就有不少投资者在银行门前排起长队,其中中老年人仍然是绝对主力,因为国债收益稳定、不受利率基准调整影响,同时目前的国债票面利率大大高于对应期限存款利率,导致不少保守型投资者在当前股市低迷、打新产品收益不佳的现状下选择重返国债投资市场。有业内人士甚至表示,目前部分企业也出现凭证式国债购买意愿,不过按照现有规定,企业购买凭证式国债还无法成行。

    银行间交易员告诉记者,国债绝对收益高于相应期限定期存款是其吸引中老年保守投资者的优势之一。本次发行的凭证式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5.74%,5年期票面年利率为6.34%,而根据央行公布的现行利率水平显示,目前3年期定期存款税后利率在5.13%左右,而5年期定存税后利率也在5.56%左右。此外,国债利率不随利率调整而改变,而现在的利率水平基本在高位运行,国家宏观经济控制在逐步显效,加息预期逐步减弱,凭证式国债价值凸显。

    此外,申万研究所宏观策略部分析师梁福涛还表示,虽然目前仍不能排除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过因目前股市持续疲软,基金以及打新股的银行理财产品受到的影响不小,日前也有部分基金公司和银行理财产品宣布今年第一季度的投资收益欠佳,导致不少风险厌恶型投资者选择国债这样稳健、收益较高的产品规避风险。

    据深圳发展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昨日,在国债发行当天4点钟以前,该行3年期国债额度就已经售罄,“买5年期国债的投资者也要抓紧,剩余额度可能随时销售一空”。而工行网点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由于近期只有这一期凭证式国债可供投资者挑选,同时国债销售的情况又比去年好,沪上工行的营业网点又非常多,所以每个网点分到的国债销售额度比较有限,该网点仅仅提供3年期凭证式国债的销售服务,而截至昨日下午3点45分,该行80万的销售额度仅剩下30万,工作人员还表示,这剩余额度很可能会被调拨给已经提前销售完毕的营业网点。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