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换次级债:美联储750亿美元的亏本大买卖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债券 > 债券滚动报道 > 正文
 
国债换次级债:美联储750亿美元的亏本大买卖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3月29日 13:58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下称“美联储”)继续不遗余力扮演“最后借款人”的角色。

    当地时间3月27日,美联储通过定期证券借贷工具(Term Securities Lending Facility,TSLF)向一级交易商提供了7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换取他们手中的次级抵押贷款债券

    TSLF是为了解救金融机构而推出的旨在增加流动性的措施之一。TSLF与美联储其他推出的借贷工具不同,成功竞标者从美联储得到的不是现金,而是美国国债。

    不过,作为放贷抵押品接收回来的,却是抵押贷款担保债券和其他卖不出去的证券。因此有业内人士担心,美联储纳入大量高风险的证券,如果信贷危机持续恶化,接下来即使美联储想继续救市,也可能陷入无计可施的局面。

    “最后的借款人”

    美联储计划最多向债券交易商拍卖2000亿美元的国债,并接受多种抵押贷款担保债券作抵押品。截至3月26日,美联储向债券交易商提供了370亿美元的贷款,与一周前的数字相比上升了28.5%。

    3月27日进行的28天期标售共获得861亿美元的投标,最后提供了7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投标倍数为1.15,止停利率(stop-out rate)为0.33%。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公布结果之后,美国公债扩大跌幅,美股道琼工业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缩减跌幅。

    迄今为止,美国的金融机构已经为有关次按的投资减值1200亿美元。而据彭博社对全球45家主要银行和券商的最新统计,自2007年以来,全球金融机构已披露的次贷相关资产冲减以及信用损失约2080亿美元。

    美联储向金融机构发放大量贷款,如果它不出售国债,就会增加经济体系中的信贷总量,从而导致联邦基金利率低于2.25%的目标水平。有美联储内部人士担忧,如果联邦基金利率大幅降低,增加了经济中的信贷供应总量,会加剧通胀。

    截至3月26日,美联储持有的美国国债已减少了479亿美元,至6290亿美元。而在一周之前的3月19日,美联储还持有6770亿美元的国债,低于去年夏天7910亿美元的峰值。

    同时,美联储也通过其紧急借贷政策和<联邦储备法>赋予的权力,为商业银行和华尔街的其他金融机构提供同样的借款成本。美联储称,出台的那些贷款措施将在至少6个月内有效。

    根据美联储最近的报告,通过贴现窗口直接向商业银行的贷款,从平均每天4.69亿美元上升到5.5亿美元。仅3月26日一天,就贷出5.79亿美元。而美联储自开放向证券公司贷款头三天,平均每天就贷出313亿美元。

    救助投行纳入常规职能?

    美国的金融体系正在进行自上世纪大萧条以来的最大调整。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3月26日在美国商会的演讲中指出,美联储此前向主要债券交易商开放贴现窗贷款的举动只是非常时期的特殊安排。而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如果想获得贴现窗贷款,就必须和商业银行一样,接受美联储的监管。

    根据目前有关法规,美国的商业银行主要受美联储监管,不过所有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都要遵守美联储、财政部、通货监察局、州联邦储备银行、企业监管局、证监会(SEC)以及会计监管机构的相关规定。

    美联储在高调协助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并提供特殊融资方案之后,已经跳出了制定货币政策的传统角色。它与SEC的权力是否会此消彼长目前难以判断,不过美联储的一系列举动已经引起美国政府的关注。参议院财务委员会将对收购案展开调查,并邀请摩根大通及贝尔斯登行政总裁、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以及保尔森到参议院作证。

    此外,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罗森格伦也建议美联储扩权,动用对银行业的监管权力,取得机密的金融资讯。

    由抵押贷款违约升高而引发的信贷危机,已经波及整个金融体系,引发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危机。罗森格伦说,虽然美国银行业对资产负债和收益做出详尽的报告,但银行使用的模型只着重于次按等高风险资产,忽略了对其他部门可能带来的冲击,因此信用危机的发展趋势仍然难以预料。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