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CPI创11年新高 债市进入窄幅整理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债券 > 债券滚动报道 > 正文
 
1月CPI创11年新高 债市进入窄幅整理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2月21日 09:26
王志勇
    近日,随着1月份经济数据的公布,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投活跃度有所下降。从报价情况来看,年前表现火爆的国债也恢复了平静,而短期融资券仍然是主要的交易品种,AA级品种一、二级市场的利差已扩大至40-50BP。一级市场上,昨日招标的7年期和10年期国开债分别为4.83%和4.95%,处于市场预期的下端,显示市场资金仍然充裕。

    对于前期债市的反弹,我们认为,政策面的相对平静、充裕的资金面,以及机构年初高涨的资产配置型需求是主要的因素。随着1月份数据的公布,政策预期将出现变化,但资金面仍然充裕,两者的交错将使债市进入窄幅整理的阶段。

    尽管1月份CPI创出新高,但根据之前的市场预期,7.1%的水平处于市场预期的下限,难以成为近期加息的依据。从整体政策环境来看,尽管内有雪灾、外有美国大幅降息等因素影响,但国内紧缩的政策主调仍未改变,未来三个月的CPI走向仍会左右货币当局的利率政策。资金面方面,从2月下旬开始直至3月底,到期的央票数量开始增多,3月份央票到期量更达到了5660亿元。在到期资金如此巨大的情况下,后期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将以回笼存量资金为主要目标,市场资金面将维持充裕的局面。

    因此,一方面,在资金面比较宽裕的背景下,收益率曲线大幅上调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后,市场对政策的预期也存在一定的分歧,债市持续反弹缺乏新的动力,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呈现窄幅整理的态势。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