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欲借债市挤压股市泡沫 上市公司随机而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债券 > 债券滚动报道 > 正文
 
监管层欲借债市挤压股市泡沫 上市公司随机而动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2月19日 09:35
王亚宁
    可转债成上市公司融资新宠

    可转债可转债全称为可转换公司债券,就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被转换成公司股票的债券。可转债具有债权和期权的双重属性,其持有人可以选择持有债券到期,获取公司还本付息,也可以选择在约定的时间内转换成股票,享受股利分配或资本增值。可转债对投资者而言是保证本金的股票。

    近日以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日益青睐债券融资渠道。仅以深圳公司为例,今年1月21日,中国平安发出公告,将发行412亿元的分离交易可转债。1月25日,中兴通讯先后发出可转债融资的公告,中兴通讯此次发行40亿元认股权和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对此现象,业内人士认为,可转债的发行对于发行公司来讲,是一个融资成本相对较低的融资渠道,对于投资者来讲,也是一个低成本的投资工具,更有安全保障,但难成潮流。

    快速便捷受欢迎

    数据显示,年初迄今,公告拟发行的可转债规模已达到上千亿元,这是去年发行可转债规模的数倍。"之所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选择发行可转债融资,主要原因是相对于增发而言,成本更低,审批和操作的程序也更简单。"一证券从业人士告诉记者。

    上月底,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发行40亿元(4000万张)认股权和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2月4日,该公司在深圳举行分离交易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摇号抽签仪式。中兴通讯的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之所以选择发债融资的渠道,看重的正是它"速度快,效果好"的特点。

    或与国家推进债市政策有关

    南京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孙守用表示,平安的疯狂吸取资金也与发行可转债有密切关系。"评论认为这是平安海外并购的需要,但由于中间412亿元的可转债是本次天量融资的重要部分,很难讲平安的巨量融资与国家推进债市建设没有关系。"

    昨日,一证券研究人员表示,监管层将在今年大力推动债市发展,公司发行越来越多的可转债应该与国家的政策有密切关系。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公开表示,未来应加大证券市场的结构调整力度,促进债券市场尤其是公司债市的发展。此后,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去年的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要加快债券市场建设,加强政策协调,尽快扩大公司债规模,增加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供应,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切实增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能力。

    该研究人员向记者表示:"发展债市有利于完善资本的市场结构,与监管层的意图不谋而合。"

    投资安全但难成潮流

    孙守用告诉记者,上市公司之所以选取发行可转债,与当下的大环境有密切关系。"股市泡沫促使监管层面迅速做出反应,相比以前发债只能由少数企业专享的现象,现在发债门槛的降低和发债企业的增多,不能不说与监管层的动向有关。"

    业内人士表示,发行可转债不会增加公司的企业资产负债数目。可转债能够计入债务市场融资总额,也符合国家推进债务市场的相关要求。"对于投资者而言,债券是一种更有安全保障的投资产品。"一债券从业人士告诉记者。

    "债市适合稳健的投资者去投资,"孙守用说,"但是,很难讲投资债市会成为潮流,毕竟和股市相比,债市的收益还很薄弱。"他同时表示,"随着近来可转债的大规模发行,可转债也存在亏损可能,风险同样存在。但是不排除熊市到来的时候,大家进入债市淘金"。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