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日前指出,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正在着手开展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等证券欺诈行为的案件审理和民事责任的调研,认真听取各界意见和建议,吸收和借鉴证券法学界的研究成果,尽快制定司法解释。相信股民们一定很期待这个司法解释的出台。
   [名词解释] 内幕交易是指内幕人员和以不正当手段获取内幕信息的其他人员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泄露内幕信息,根据内幕信息买卖证券或者向他人提出买卖证券建议的行为。

--------------------------------------

    《证券法》明文规定:“禁止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证券交易活动。”并对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内幕信息的范围及内幕交易的法律责任作出了详细的规定。

--------------------------------------

    《刑法》第一百八十条和《关于经济犯罪案件追诉标准的补充规定》规定了内幕交易行为的刑事责任。
--------------------------------------
    证监会《内幕交易认定办法》已在业内试行
    [名词解释]  所谓操纵市场,是指人为地变动或者固定证券行情,以引诱他人参加证券交易,从而为自己谋取利益的行为。

--------------------------------------

    《证券法》明文规定:“禁止任何人操纵证券市场。”“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行为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并且规定了操纵证券市场的法律责任。

--------------------------------------

    《刑法》第一百八十二条规定了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明确了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的刑事责任。
--------------------------------------
     证监会《市场操纵认定办法》已在业内试行
    取消诉讼前置程序

    建议取消证券侵权诉讼行政前置程序,并将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和其他证券侵权行为均纳入可以提起诉讼的范围。而在目前最高法院关于审理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件的规定中,对法院受理案件设置了一个行政前置程序。

    最高法院重点调研课题及课题组成员

    建议稿是最高法院重点调研课题《证券欺诈行为的民事责任调研报告》的一部分。课题组成员包括证监会、机构有关人士和高校法学专家等。

    关于案件管辖审理

    证券侵权纠纷案件由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一审案件。以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作为被告的案件,由被告所在地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以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为主要被告的,由被告所在地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对于内幕交易 明确内幕人员范围

     除了《证券法》第七十四条规定的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还包括因职业或者履行工作职责获取内幕信息的人,以及上述自然人的配偶、父母、子女以及其他因亲属关系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利用骗取、窃取、窃听、监听或者私下交易等手段及方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通过其他途径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内幕人员在证券交易市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范围,以投资者因内幕交易而实际发生的损失为限。

    对于操纵市场 明确了赔偿责任

    建议稿指出,操纵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操纵行为人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行为人能够证明其不具有操纵故意的,不承担赔偿责任。操纵行为人在证券交易市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范围,以投资者因操纵行为而实际发生的损失为限。

国美董事长黄光裕:20年,三张脸
·国美董事长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调查 
·中国证券报:黄光裕资本大事记
·黄光裕操纵中关村秘诀:疑是"化整为零"方式进行
·证监会回应:黄光裕案涉三联商社和中关村
--------------------------------------------
最牛散户刘芳”:我是清白的
·最牛散户"刘芳"现身 否认与黄光裕有内幕交易
·史上最牛散户身份大揭秘 自称曾受证监会调查
·叶晶版"史上最牛散户" 刘芳存三大疑点待解
·最牛散户刘芳账户已被设限 普通员工无法查询信息
黄光裕事件专题
    他,弱冠之年已是商界奇才,之后沉迷于资本运作,并在而立之年登上财富榜首位……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