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变"期民"须留神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 > 证券讲堂 > 新手指南 > 正文
 
"股民"变"期民"须留神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2月18日 10:33
    近日,国泰君安和齐鲁证券获证监会允许,可从事为金融期货业务提供中间介绍(IB)。至此,国内获得IB资格的券商数量增至三家。业内人士表示,IB资格扩容将为国内期货市场“锦上添花”,但同时,投资者面对的金融创新风险可能加大。

    根据《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试行办法》(简称《办法》)规定,所谓IB业务,指证券公司接受期货公司委托,为期货公司介绍客户参与期货交易并提供其他相关服务的业务活动。证券公司提供的IB业务

    服务包括:协助期货公司办理开户手续,提供期货行情信息、交易设施,以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服务。

    另外,《办法》规定申请IB业务的证券公司须全资拥有或控股一家期货公司,或与一家期货公司被同一机构控制。上海久恒期货公司的分析师指出,与期货公司相比,证券公司从事IB有几项优势。首先,根据规定,期货公司在一个城市最多只能开设一个营业部,但证券公司没有这样的限制,所以获准开展IB后,券商旗下营业部都将变成招揽客户的“桥头堡”。其次,期货公司有严格的资本考核体系,一个公司的注册资本与其所能运作的保证金比例须牢牢控制在6%。举个例子,某期货公司注册资本6000万元,允许其入场的保证金就是10亿元。一旦招揽的“期民”多了,进入市场的保证金超过10亿元就须增资。而期货公司的实力无法承受大幅、频繁的增资,所以对客户数量有控制,而证券公司实力雄厚,顾虑就少些。

    市场人士估计,IB业务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只要券商营业部提供1%的优质客户参与期货市场,其下属的期货公司年收益就可增加数千万元左右,这部分利润还是比较可观的。

    业内人士提醒,国内券商争取IB牌照,主要还是为备战股指期货。但目前,由于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带动国内期货市场大幅震荡,此时引导投资者进入期货市场需更为谨慎。以黄金期货为例,上市之初个人投资者一拥而上,因缺乏专业知识和不适应期货投资理念,在交易中损失惨重。尽管券商IB业务就像在股市和期市间架起的桥梁,但“股民”在成为“期民”前须先练好“内功”。投资期货与投资股市操作手法和理念完全不同,加上期货的“杠杆效应”,投资风险相当大。券商切勿片面强调收益,盲目鼓励或引导“股民”成为“期民”。

    此外,业内人士提醒,券商获准进入期货市场后,需严格遵守相关管理条例。若券商违规操作,动用自有资金投资期货市场失败,将会加大旗下期货公司的资金管理风险。(来源:上海金融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