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挖掘S股的市场机会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 > 证券讲堂 > 投资故事 > 正文
 
如何挖掘S股的市场机会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1月09日 14:54
    自07年底开始,一个数量正不断缩小的板块——S股板块,似乎开始变得活跃起来。对于正犹豫是买大盘股还是买小盘股的投资者来说,S股的活跃无疑为其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不过在投资S股之前,投资者也需要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应该如何挖掘S股的市场机会。

    所谓S股,是指那些至今还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股票。从2005年5月正式启动股改制度以来,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都完成了股改。从今年初开始,那些还没有股改的公司有了一个新名字:S股,即在其股票简称之前加上了“S”这个字母,同时其涨跌幅也被限制为5%。在目前的市场中,这些S股俨然成了另类。

    两年半过去了,这些公司还没有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原因包括很多方面。一般来说,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

    一是公司的大股东与流通股东意见分歧太大,达不成对价协议,以至于股改被拖了下来,中国石化旗下的 S上石化就属于这种情况。最近该公司再次启动股改,但股东之间的分歧依然巨大,如果既有方案不能被通过,该公司就将继续戴着S帽子。

    二是有的公司虽然已经通过了股改方案,但因为某些原因无法实施,譬如S茂实华。因为该公司大股东的部分股权被冻结,没有办法用来向流通股东支付对价,导致股改被搁置,S帽子当然脱不掉。

    三是有的公司本身不具备股改条件,企业资不抵债,大股东也没有好的资产可以注入,只能坐等别的公司来“救援”。在援军到来之前,它们也就只能继续戴S帽子了。应该说现在还剩下的这一百多家S公司,几乎都是股改的困难户,既然用了两年多的时间还没有处理好,现在要赶在年底年初这一段时间内处理好,似乎可能性也不大。

    但必须承认的是,由于现在“壳资源”依然比较紧俏,而且希望通过借壳上市,争取在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的非上市公司也还有很多,这就必然导致这些S公司依然成为市场的宠儿,尤其是其中的第三类公司。大量的非上市公司希望利用这些S公司股改困难的机会予以收购,从而间接上市。对于这些S公司的流通股东来说,这似乎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事实上,一些S公司通过股改,特别是同时还完成资产重组的,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大涨,这给投资者提供了极大的获利机会。考虑到各种因素,在年底年初的这一段时间,S公司的股改动作有可能加快。因此,投资者不能把近期已经出现的S股的上涨,都简单认为只是盲目的炒作行情。

    尽管如此,投资者还需要注意,虽然S股在这段时间可能出现较多的机会,但这种机会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题材炒作的特征非常明显。因此,从操作的角度来说,S股可以进行适当配置,但不能重仓介入,更不应该光凭消息来参与。少量介入几个S股,作为股票配置中的补充,才是比较科学合理的操作手法。在这个意义上,对于S股的机会,我们既要承认其参与的价值,也要看到其中的风险,这样才有可能一方面抓住S股在现阶段的机会,另外也把风险控制在可以承受的最小范围中。(本文来源:申银万国)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