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保费收入和投资收益需要均衡发展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业:保费收入和投资收益需要均衡发展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1月09日 09:35
    投资要点:

    很多投资者对上市的中国寿险公司所获取的巨额利润认为是理所应当的,甚至已经想当然化,却很难说出这些利润的根本来源,有些人甚至认为寿险公司就是靠炒股赚钱的。事实上,自1999年6月以来实施的最高2.50%的定价利率是寿险公司利润来源的重要基础,而大幅上调定价利率将显著压缩寿险公司的利润空间。我们认为寿险定价利率的提升将遵循谨慎和逐步的原则,迅速而大幅提升定价利率的政策风险不大,不会伤及寿险公司的基本面。

    中国寿险市场正在经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我们将这些变化归纳为竞争环境的变化、销售环境的变化、投资环境的变化、监管环境的变化和经营策略的变化。总的来说,中国寿险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过去简单而静态的经营环境正变得复杂而动态,投资环境将长期向好,监管政策仍将遵循稳健和审慎的原则,对各公司管理层的经营能力和应变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由于升息的环境仍将持续,很多寿险产品的吸引力仍在下降,保持保费收入高质量增长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中国人寿需要尽快推出新产品,否则保费收入增速不理想的状况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平安寿险在保持保费收入较快增长的情况下,需要加强投连险的管理,避免误导销售。

    财险行业走出谷底。自2006年7月以来,中国财险市场出现了一些良好的变化。首先是交强险的实施和车险费率的重新监管,其次是对部分财产险颁布“纯风险损失率”和“危险单位划分指引”,均旨在遏制行业的恶性价格竞争,维护一定的承保纪律,保证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我们对中国保险资金未来所面临的投资环境表示乐观,主要基于:升息和通胀预期将可能进一步推动债券收益率曲线继续上升;投资于基础设施和海外等项目的资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能有效分散投资风险,并有助于获得更稳定的收益;主要投资风险将是来自于股市的大幅波动,但各家保险公司都已经清醒地认识到这种风险,并做了适当的财务上的处理来减轻大幅波动的冲击。

    由于利率、流动性和市场情绪的差别,A股市场所隐含的折现率显著低于H股市场所隐含的折现率。我们认为,中国人寿A股股价区间是人民币47.78元至75.22元,而其H股股价的区间为港币43.23元至65.31元。而平安A股的股价范围为人民币78.04元至114.84元,平安H股的股价区间为港币80.75元至120.77元。均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我们也维持中保国际“推荐”的投资评级,目标价港币24.89元;中国人保“审慎推荐”,目标价港币10.75元。

    基本面因素之外,中国人寿A股和平安A股还即将面临着非流通股解禁的问题,将可能给近期股价造成压力。
来源: 网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