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就要像巴菲特抛空中石油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 > 证券讲堂 > 实战技巧 > 正文
 
炒股就要像巴菲特抛空中石油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2月13日 13:19
    2007年11月5日,随着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手中的锣槌一声落下,能源巨人横空出世,总市值称冠全球!中石油A股的开盘价赫然出现在大家面前,48.6元的高价让很多人的脸上露出笑容,中国股市第一权重股由此诞生。如果按照中石油当天的最终收盘价43.96元来计算,中石油总市值相当于10074.80亿美元,创出了A股发行有史以来的新纪录,一举超过老牌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这一市值甚至超过了巴西、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很多大国去年的GDP数额。

    重点关注八大主题投资机会,包括升值主题、内需主题……

    这不禁让人想起被誉为股神的国际投资大师巴菲特。

    七度减持告别中石油

    2003年4月,在中国股市低迷徘徊的时期,巴菲特以每股1.6至1.7港元的价格大举介入中石油H股23.4亿股,他后来向媒体透露,自己是因为读了中石油的年报后,才决定买入的。他说:“我读了2002年4月的年报,而且又读了2003年的年报,然后我决定投资5亿美元给中石油,仅仅根据我读的年报,我没有见过管理层,也没有见过分析家的报告,但是非常通俗易懂,是很好的一个投资。”

    巴菲特这一举动,也使他成为中石油的第二大股东。

    巴菲特被世界各地的股民们称为“股神”,一向是股市投资的“风向标”,他购买中石油如此多的股票,并成为中石油的第二大股东,很快引起世界各地的股票投资者的关注,不少人开始“跟风”购进中石油的股票,这也是近年来中石油股票不断上升的一个原因。

    然而,这位“股神”却在中国股市如日中天,中石油股价节节上升之机,开始了他的减持之路。

    首次减持中石油H股发生于2007年7月12日。这天,香港联交所在股市收盘后披露消息,称巴菲特以平均每股12.441港元的价格,减持了4年多的中石油H股票1690万股,巴菲特所持中石油股份由11.05%降至10.96%,共套现资金约2.1亿港元。

    但是,此次减持与巴菲特280亿港元的持仓相比,显得微不足道。减持后,巴菲特仍持有中石油23.14亿股,为中石油的第二大股东。

    不过,消息一出,就如同他当年购买中石油的股票一样,还是在股票投资市场引起轩然大波,并引起了一些投资者的心理恐慌,最后中石油发言人不得不亲自出来解释:“我们认为这是正常的投资行为,巴菲特先生仍是我们第二大股东。中石油基本面良好,管理层对今后业绩表现和发展潜力充满信心。”

    很多人认为,巴菲特不会持续减持中石油的股票。

    但巴菲特的行动却证明,此次减持不过是个开始,更大的动作还在后头,在之后三个月内,巴菲特将自己手中所持中石油23.4亿H股全部卖出,获利277亿港元。

    但中石油股价依旧没有跌下来,反而继续上升。

    有人因此为巴菲特算了一笔账:少赚了128亿港元!

    一时间,市场议论纷纷:港股市场现在涨势如虹,国际市场上油价已经跃过90美元大关,正向100美元前进。难道巴菲特这老头昏庸了?即便是认为港股有泡沫,也不该卖中石油啊?巴菲特是人不是神,巴菲特在投资过程中也出过错,但如果因此认为巴菲特对中石油的减持是一次错误的话,这种看法就大错特错了,何况此时论成败可能为时过早。

    缘何大卖特卖中石油

    巴菲特为什么要悉数清仓中石油?

    股市离不开政治。有人说巴菲特此举是出于政治目的。而其中一个最大的“政治”就是苏丹达尔富尔地区问题。中石油近年来在海外广泛拓展业务,其中包括苏丹。据报道,中石油集团曾与苏丹政府签署了一份为期20年的特许权协议,共同开发苏丹13号海上油气田,扩大在苏丹的石油业务。目前,中国是苏丹最大境外投资国,而苏丹石油产量的60%都销往中国。

    美国国会对此颇有怨言,2006年5月,美国将中石油与其他8家与苏丹有牵连的公司一道列入停止投资的黑名单。而美国一些别有用心的投资者团体也敦促投资者抛弃中石油股票。该团体表示,它已参与说服50多所美国大专院校和20多家州一级投资基金抛掉中石油股票,并说“巴菲特理解这一点”。

    美国股市也讲政治,美国股民也是讲政治的股民,股神巴菲特也不例外,并且,他比普通投资者更讲政治,甚至在其他人还不知政治走向的时候,巴菲特已经用行动指明方向了。巴菲特并不只是一个纯粹的只会赚钱的人,他其实是一个洞悉美国和世界政治的分析家。

    有报道称,巴菲特此次抛空中石油可能担心美国国会通过制裁与苏丹有正常业务关系的外国公司的法案。同时,他也绝对不会冒着跟美国议会对抗的危险,干脆先下手为强。巴菲特这么做,封住了那些借此问题向其施压的媒体和强硬国会议员的嘴。

    赌注美国总统选举。也有人说是因为美国的总统选举问题。有报道称,巴菲特抛空中石油股票主要原因是2008年美国将进行大选,巴菲特显然不看好执行保守环保政策的共和党,他更看好反战和执行节能减排防治气候变暖政策的民主党。而美国现任总统布什也看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在巴菲特看来,如果民主党上台,环保政策将会大幅调整,从而导致美国对石油的需求减少,进而使得油价回落。石油价格的回落必然使得石油公司的盈利空间收窄。

    石油价格使然。巴菲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石油利润主要是依赖于油价,如果石油在30美元一桶的时候,我们很乐观,如果到了75美元,我不是说它就下跌,但是我就不像以前那么自信,30美金的时候是很吸引力的价格,根据石油的价格,中石油的收入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未来10年石油的价格,我对此并不消极,不过30美元一桶的时候我非常肯定,到75美元一桶的时候我就持比较中性的态度,现在石油的价格已经超过了75美元一桶。”

    从这个回答中,我们可以理解巴菲特买入中石油和卖出中石油,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油价。当石油价格较低的时候,他认为石油价格将会上升,石油公司自然会从中受益,所以他买入了中石油;而石油价格很高的时候,他认为油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小,那么,石油公司的利润再要大幅增长将会很困难,所以选择了卖出股票。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