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与商品期货周期性比较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 > 股指期货 > 基础知识 > 正文
 
股指期货与商品期货周期性比较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2月19日 07:50
    商品价格大多有周期性,阶段性的高点或者是低点总是在某一时点或者是某一时间间隔有规律地出现。一部分商品价格的周期与商品生产周期有关,比如说是小麦等农产品,收获季节是现货集中上市的时候,一般价格会形成全年的一个较低点。还有一部分与消费的循环周期有关,比如说春节一般是食品消费的旺季,现货价格在这个时候一般会比较坚挺,对期货价格也有支撑作用。再如夏天是空调的消费旺季,对于铜需求自然比较旺盛,石油在美国是汽车和取暖的重要能源,因此在夏季旅游高峰期与寒冬时节,原油价格较其他时间较高。

    另一个对商品价格周期影响深远的是经济周期,经济运行的规律性波动表现为经济增长、投资、失业率、物价、货币供应量、对外贸易等活动的增长率的波动。经济周期一股经过繁荣、衰退、萧条、复苏四个阶段,在复苏与繁荣期对商品尤其是工业品的需求较大,价格上涨,在衰退以及萧条时期,对商品需求较小,价格自然较低。经济周期较生产或者消费周期要长得多,虽然没有固定的时间长度,但一般认为,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一般需要5到10年。

    我国将推出的股指期货的标的物是以A股市场流通市值最大的300只股票按修正后的流通市值加权计算的,流通市值覆盖率超过60%。而A股市场的总市值在20万亿左右,接近2006年GDP的21万亿水平。因此,现在的A股市场与前两年有了质的变化,已经具备成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客观条件。因此,沪深300指数与中国经济周期的相关性较高,股指期货的周期较商品期货的周期更长。统计数据上对于以上结论给予了充分支持,按照历史数据统计,以国内交易所上市的商品期货品种为统计对象,农产品的周期在30天左右,工业品的周期在50天左右,而沪深300指数的周期在120天左右。

    两者除了周期长短不同外,周期出现的先后次序也有一定关联。商品期货的标的物一般是基础商品,是工商业活动的基础,商品期货的价格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供需关系。当基础商品需求旺盛时,说明经济活动比较活跃,相关的公司的经营效益也相应得到提高,经营效益最终体现在公司财务报表报表中,从而对公司股票价格有所提升,因此商品期货的周期对经济周期有一定的先行指标作用。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