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行业:结构性增长和阶段性投资机会 推荐2只股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 > 行业分析 > 正文
 
医药行业:结构性增长和阶段性投资机会 推荐2只股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3月04日 10:06
    2007年1-11月,医药制造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税前利润同比增长51%,净利润率达到9.6%,创3年内新高,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我们分析07年医药行业收入和利润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1)第三终端和社区、零售终端增速加快;(2)医药保健品特别是原料药出口增长拉动;(3)2006年基数较低。

    展望08年医药行业的整体趋势,我们认为,政策和政府的作用至关重要。全民医疗保险模式以社会保险为主(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商业保险为辅,十一五期间逐步试点并实施。

    我们估算,医保筹资规模达1400亿元左右,最终将流向医疗服务和药品消费,医药市场容量扩大,结构性需求将带动结构性增长:普药生产企业、终端零售批发商业企业将受惠于医改;从品种和类别来看,抗生素市场份额逐步降低的同时,心血管药、糖尿病药等市场份额在攀升。

    原料药行业景气度有望维持高位运行,生产加速向国内转移是行业增长原动力。综合成本上升提高了行业的进入壁垒,使我国优势的原料药企业,强化了其成本转嫁能力和定价能力。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医药行业仍然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首先,行业整体在07年回暖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08年行业持续向好是可以期待的,这对40倍的行业估值水平起到支撑的作用;其二,在医改和国际生产转移的大背景下,行业有可能出现超预期的结构性的甚至是大机会。我们认为医疗体制改革,这个主题性的投资机会会贯穿08年全年。结合08年大盘趋势依然建议超配医药股,在主题性投资的基础上,获取波段性的收益。

    投资组合:分子行业看,在化学制剂行业里,我们推荐恒瑞医药,双鹤药业,原料药行业推荐天药股份.海正药业,中药行业推荐天士力,中新药业和中恒集团,康美药业,医药商业推荐南京医药,生物制药推荐华兰生物和重庆啤酒。

    一、2007年医药市场整体经营状况持续向好

    我国医药市场整体趋势持续向好。十年来,医药行业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8%,高于GDP10%的平均增长率;分子行业来看,生物制药平均增长率最高为21%,化学制药其次17%,中药的复合增长率为14%。

    2007年1-11月,医药制造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税前利润同比增长51%,净利润率达到9.6%,创3年内新高,延续了医药行业的高景气度,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医药保健品特别是原料药出口增长拉动

    1999至2007年,原料药出口持续增长,2000年其增长率为10%,2007年前8个月则增长率达到了35%。原料药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自从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原料药特别是大宗原料药,随着贸易壁垒的下低,成本优势充分显现,生产加速向我国转移。据IMS估计,我国化学原料药产业2010年将达到100亿美金的规模,占世界原料药总产值的四分之一强,而该数据在2003年仅为3.8%。

    2006年基数比较低

    2000-2006年之间,国家连续十二次对化学药品强制降价,企业恶性竞争,产业链扭曲混乱,政府无的放矢。从下图可看出,医药行业利润率2006年跌入谷底。

    进入2007年,药品市场的政府调控力度明显减弱,市场机制逐步发挥效应。发改委宣布2年内不再强制降价,行业利润增速出现恢复性回升,2月份和5月份分别同比增长了27%和65%。
来源: 中金在线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