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政策引擎推动产业换挡提速 重点推荐1股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 > 行业分析 > 正文
 
环保:政策引擎推动产业换挡提速 重点推荐1股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1月04日 10:28
    =环保“十一五”规划要点=

    规划目标:到2010年,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得到控制,重点地区和城市的环境质量有所改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确保核与辐射环境安全。

    主要任务:削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改善水环境质量;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防治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物污染,推进其资源化和无害化。

    投资重点:为实现“十一五”环境保护目标,全国环保投资约需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1.35%。

    水污染治理:为实现化学需氧量减少10%的目标,必须通过工程措施削减化学需氧量400万吨,其中,需新增城市污水处理能力4500万吨/日,形成化学需氧量削减能力300万吨;工业污水治理削减化学需氧量100万吨。水污染治理是投资的重中之重。

    大气污染治理:为实现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10%的目标,在“十一五”新建燃煤电厂基本都安装脱硫设施的前提下,还必须通过工程措施削减现役火电机组二氧化硫490万吨,使现役火电机组投入运行的脱硫装机容量达到2.13亿千瓦,钢铁烧结机烟气脱硫等脱硫工程形成脱硫能力30万吨。

    固体废物治理:继续实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新增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24万吨/日,推进工业固体废物、废旧家电处置与综合利用等固体废物治理。

    积极促进环保产业发展:以环境保护重点工程为需求,以环保示范工程为依托,以标准化、系列化、国产化、现代化为导向,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大力发展环保装备制造业;以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服务、环境技术研发与咨询、环境风险投资为重点,以市场化为主体,积极发展环保服务业;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进入环保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品牌、核心技术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能够提供较多就业机会的优势企业和企业集团,使环保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新兴支柱产业。

    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显示,为实现“十一五”环境保护目标,全国环保投资约需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1.35%。我国2006年的GDP达到人民币21.087万亿元,意味着:“十一五”期间,每年将有大约3000亿元的资金投入环保行业。

    更有分析认为,在政策推动下,中国环保产业在未来一段时期将保持年均15%-20%的复合增长率。而发改委预计,到2010年,我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到8800亿元,约占同期年GDP的3.4%。

    在环保产业之中,针对水污染的污水处理、针对大气污染的烟气脱硫、针对固体废物污染的垃圾处理等子行业也正在各自的领域焕发着勃勃生机。

    污水处理:深受风投青睐

    合理地处理污水将成为中国未来工业发展的重要话题,水污染治理也将成为环保产业投资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仅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规模预计将超过3300亿元,污水处理的巨大“蛋糕”吸引了众多国外风险投资基金。

    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粗放的增长模式造成了大规模的水污染,2007年以来,太湖、滇池、巢湖的蓝藻接连暴发,我国进入水污染密集暴发阶段。国家环保总局相继打出“区域限批”、“流域限批”等一系列政策重拳,这显示了政府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心,另一方面也带来了污水处理行业的巨大商机。

    在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中,明确将城市污水处理工程列为“十一五”环境保护重点工程之一,要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规模4500万吨/日,改造和完善现有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配套污泥安全处置和再生水利用。

    据了解,目前全国设市城市中约有42%没有污水处理能力,而欧美发达国家的污水处理率一般都在80%以上,美国、荷兰等国家的污水处理率甚至超过90%。

    我们的目标是,到“十一五”末,全国设市城市和县城所在的建制镇均应规划建设城市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70%,全国城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亿吨/日。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这方面至少需要约2000亿元的配套资金,其中大部分资金将通过市场化方式筹集。同时,国家也将强化城市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和监督,提高污水处理厂的产能利用率,从而提高其盈利水平。

    国际投资者当然也看到了污水处理中巨大的投资机会,据报道,追逐高回报的风险投资基金在中国疯狂追逐着污水处理行业,2006年有高达4.2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在我国内地从事污水净化项目,风险投资对于污水处理的投入已经达到了147%的增长率,远远高于风投对于IT行业的投资增长率;而在2007年,仅仅第一季度就有1.54亿美元的新增资金从海外募集,再投入到中国污水处理市场中来。

    此外,发改委计划,2010年之前所有城镇污水处理费标准要提高到每立方米供水0.8元以上,工业污水将根据污染程度不同,收取2至3倍的处理费。

    国金证券宏观策略部的陈东、杨帆认为,水处理行业在2007-2010年将处于一个高速增长期。
来源: 中金在线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