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跳舞与期指操练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 > 股民故事 > 正文
 
大盘跳舞与期指操练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0月30日 14:13
叶弘
    从表面看,中石油的发行引发市场抽资行为,资金面出现问题是明显的,参与中石油的认购资金再度创出新高,大资金、小资金纷纷改换门庭,云集于打新股阵营中,只能说明目前投资者回避二级市场调整风险的心态较普遍。

    有关股指期货的消息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股指期货推出对市场的影响,各方众说纷纭,分歧较大,类似“股指期货呼之欲出”的相关报道时常见诸报端,有一点是肯定的,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股指期货对于投资者意味着什么?做股票投资的人大多可能只是停留于理论教科书上的一些描述。有一种观点明确提出:股指期货不适合散户投资者参与,有人建议期指交易应该设资金量的门槛,将散户拒之门外。这样的良苦用心无疑是从保护中小投资者、防范风险考虑的。换个角度说,股指期货将成为市场主力机构博弈的一个新战场,由此导致的二级市场股票大分化只会愈演愈烈。

    看看二级市场的现状,10月份以来,指数罕见地大起大落,当天大盘涨一百点或是跌一百点,人们已习以为常。国庆节后的七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平均每天以接近100点的速度连续上涨,每天盘中股指的震荡幅度远远超过100点。本月16日,大盘突破6100点,随后就是连续五天的大跌,每天平均以上百点的速度下挫……

    我们知道,期货具有“以小博大”的放大效应,近期大盘如此大的震荡幅度无疑为大资金从事以判断大盘指数涨跌为目标的交易提供了较大的可操作空间。我们再从近期盘中的资金流向看,调控大盘指数杠杆力强的品种成为近期主力资金主要的围猎对象,像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工商银行这样一些权重股纷纷成为抗跌英雄,将指数掌控于股掌之间。也正因为这些品种的顽强,大盘下跌的真实性被掩盖了。目前的指数仍然活动在5500点到6000点的区间,但股票价格体系则被粗暴地撕裂。人们纷纷在计算,大盘仍然高企于5500点至6000点的高位区域时,我们手中的股票到底价值几何?

    “大象”跳舞已不足为奇,大盘跳舞更值得关注。近期机构对于具有强大控盘功能的大蓝筹股表现出超乎寻常的热衷,这显然不是用价值投资所能解释的。号称世界第四大证券市场的中国股市,仅仅只有不足百只股票保持强势,而且强者恒强,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三分之一强的基金将主力资金收缩于不到A股一成的品种里,对于这样的市场格局,我们应该如何面对?

    我倾向于认为,主力资金的近期表现除了共同推动价值蓝筹股、创造业绩之外似乎另有所图,一些市场公认的调控大盘指数的品种被机构团团围住,特别是在股指期货呼之欲出的背景下,机构们更像是在进行一种临战前的操练,在为期货指数的推出做准备,在寻找调控指数的实战感觉,就像姚明上场前先投投篮,找找手感一样。但这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绝不仅仅是一种演习……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