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上升动能不足 提防题材股风险

2015年11月02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五A股冲高回落,最终平收。沪综指微跌0.14%至3382.56点,深综指微升0.02%至2014.86点,成交略有放大。周五投资者情绪显得有些不安,早盘有一波人杀跌,尾市又有一波人出逃。

  不安情绪虽非大面积存在,却也不可漠视,因情绪是可能传染的,特别是当盘局有机会转为突破时。就目前市场情况来看,笔者认为:假如股指向上突破,乐观情绪虽也会传染,但程度应有限;若未来向下突破,悲观情绪或会快速传染。

  5178点以后的杀跌令不少投资刻骨铭心,5、6月不少追高者应吃足了苦头,7、8月不少抄底者可能也吃足了苦头,故即使主力拉升亦很难吊起市场的乐观情绪,往下杀跌却较易引发共鸣。

  市场信心打破易,重聚却难,所以需要全方位的努力。“国家队”护盘只是维持市场信心的一个方面,但这远远不够,制度建设才是根本途径。良好的制度对股价也有正面作用,以财报编制规则为例,个人认为就应尽快与国际接轨。

  上市公司的财表应大致上可预期,不能老是出人意料,老是让投资者不可捉摸并不好。在财务制度上,我们应尽量杜绝公司“合法调节”利润的空间,要不然投资者很容易判断错误,最终厌倦这个市场。今年来绩优股表现不佳,整体经济前景欠佳固然为原因,可假如人们对报表本身就怀疑,那么股价表现肯定会雪上加霜。

  本月起A股或将加大震荡,但大涨大跌的机会可能均不大,因本月人民币或将纳入SDR,官方对此极为重视,故在此节骨眼上汇市、债市、股市等均应以平稳为好,以免贻人口实。上周五人民币大幅升值,这颇能说明问题,因近期美元指数暴涨,这个时候人民币兑美元大升显然就不同寻常。

  大盘虽大致稳定,但投资者仍应回避个股风险,特别是些题材股风险,因假如管理层本月更频繁护盘,则中石油、银行等权重股异动机会或就较多,而这通常易诱发题材股大幅震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