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三季报仓位分析:超八成股混基金降仓,灵活型基金尽显灵活

2015年10月30日 14:22    来源: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内容摘要

  仓位概览:流动性缓解加市场反弹,被动高仓位恢复常态

  6月末遭遇股灾,但因为前期仓位较高,股票流动性不足,导致二季报呈现出仓位依然较高的特征;三季度初政府救市,股票恢复流动性,纷纷降低股票仓位,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5年9月30号,主动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由二季度89.65%下降至87.02%,仓位变化为-2.63%,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由76.35%下降至65.50%,仓位变化为-10.85%,相比而言,混合型基金降仓更多。

  仓位分布:股票型基金近四成高仓位运行、混合型基金维持中等仓位

  股票型基金方面,契约要求仓位80%-95%,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仓位>95%的基金三季度降至0只,可见灾后流动性缓解基金仓位回归到95%以下的正常区间。此外,近四成股票型基金依旧高仓位(90%-95%)运行,低仓位(<85%)次之,中等仓位(85%-90%)最少,不到三成。

  混合型基金方面,因仓位范围较广,各区间皆有分布,80%-90%、70%-80%、<60%各约占1/4;其次是60%-70%,占比16.80%;而高仓位(>90%)占比最低,不到一成。

  个基仓位变化:超八成股混基金降仓

  从分布上看,因为契约影响,股票型和混合型仓位分布略有不同。股票型基金要求仓位80%-95%,所以降幅比较有限,因此多集中在-10%至0%的阶段,占比达到2/3。

  混合型基金持股仓位相对灵活,<-20%、-20%至-10%、-10%至0%约各占1/4。

  个基仓位:前海开源变动大,灵活型尽显灵活

  ? 加仓及减仓TOP5排行榜中四成被前海开源旗下基金占领;

  ? 灵活型基金占比达八成,在极端市场的操作尽显灵活性;

  ? 加仓基金以“新基金”和“打新被停加仓”居多;

  减仓基金以高仓位经历股灾降仓运行为主。

  

  仓位概览:流动性缓解加市场反弹,被动高仓位恢复常态

  股票型基金仓位略减、混合型基金减幅较大。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5年9月30号,按wind开放式基金分类,剔除掉打新基金、二三季度新发行基金、被动指数型基金后,主动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由二季度89.65%下降至87.02%,仓位变化为-2.63%,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由76.35%下降至65.50%,仓位变化为-10.85%,相比而言,混合型基金降仓更多。

今年上半年股票市场走牛,基金纷纷增加股票仓位,虽然6月末遭遇股灾,但因为前期仓位较高,股票流动性不足,导致二季报呈现出仓位依然较高的特征;三季度初政府救市,股票恢复流动性,各类型基金虽然契约不同,但纷纷降低股票仓位,平稳运行,三季报显示,细分基金类别,普通股票型减少最少,灵活配置型减少最多。

 

 

 

  仓位分布:股票型基金近四成高仓位运行、混合型基金维持中等仓位

  股票型基金方面,契约要求仓位80%-95%,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仓位>95%的基金降至0只,可见灾后流动性缓解基金仓位回归到95%以下的正常区间。此外,近四成股票型基金依旧高仓位(90%-95%)运行,低仓位(<85%)次之,中等仓位(85%-90%)最少,不到三成。

  混合型基金方面,因仓位范围较广,各区间皆有分布。80%-90%、70%-80%、<60%各约占1/4;其次是60%-70%,占比16.80%;而高仓位(>90%)占比最低,不到一成。

  两者比较,经历股灾后,股票型基金操作更为激进,混合型基金操作相对保守。这与契约及政策的规定有关,股票型基金最低仓位限制由60%增加至80%,原来的股票型基金大多转型成为混合型基金,而留守股票型基金的多是偏好高仓位运作较为激进的基金。

  个基仓位变化:超八成股混基金降仓

  从分布上看,因为契约影响,股票型和混合型仓位分布略有不同。股票型基金要求仓位80%-95%,所以降幅比较有限,因此多集中在-10%至0%的阶段,占比达到2/3;混合型基金持股仓位相对灵活,<-20%、-20%至-10%、-10%至0%约各占1/4。整体上来看,超8成基金降仓。

  

  个基仓位:前海开源变动大,灵活型尽显灵活

  前海开源旗下基金占比大。从个基加仓及减仓TOP5排行榜看,排名第一的均是前海开源旗下的基金。加仓排行榜有2只入围,分列1、3名,减仓排行榜则霸占TOP2,旗下基金仓位变化范围大。

  灵活配置型基金为主。排行榜10只基金中,共有8只灵活型基金,剔除掉两只二季度还处于建仓期的基金,灵活型基金占比达到100%,可见灵活型基金在极端市场操作的灵活性。

  加仓基金:“新基”或“打新被停而加仓”。加仓TOP5中,前海开源两只基金均属于一季度的新基金,直到二季度末仍保持极低仓位运作,该公司曾表示中小板、创业板存在泡沫,并严格限制在若干板块的投资限制,三季度时已经过建仓期,将仓位提升至契约范围内,因此呈现出大幅的增长。长盛与新华类似,猜测其在市场高点想转为打新基金运作,恰好规避了股灾,在打新暂停政策出台后择机加仓维持正常运作。

  减仓基金:高仓位经历股灾后低仓位运作。减仓TOP5基金中,二季末以高仓位运行为主,分别经历一波至两波流动性缺失下跌,导致基金净值回撤严重,后降低风险偏好低仓位运作。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桑柳玉 郭志斌)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