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信鑫裕回报遭双杀 股票零仓位

2015年10月30日 08:1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10月大盘反弹净值却下跌3.24%,3个月赎回率高达99.8%

  10月交易日不多,但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却足以令投资者欢欣鼓舞。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几乎全部实现正收益,8只基金涨幅超过25%。不过,这些基金大部分是三季度高仓位承受了较大亏损的基金顺势反弹。另外有13只基金净值下跌,其中不少是打新基金,在打新暂停后,遭遇巨额赎回,规模已经跌至百万级别,如建信鑫裕回报。

  高仓位基金顺势反弹

  据WIN数据显示,10月以来截止10月28日,共有8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净值涨幅在25%以上(剔除因巨额赎回暴涨的基金),其中7只为混合型,1只为股票型。

  涨幅最高是信诚深度价值,为27.32%。从刚刚公布的基金三季报来看,信诚深度价值三季度末的仓位为80.89%,其重仓配置了制造业,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达到65%以上,其前十大重仓股包括铜陵有色(000630,股吧)、上海机电(600835,股吧)、林洋电子(601222,股吧)、四创电子(600990,股吧)、天奇股份(002009,股吧)、史丹利(002588,股吧)、航天电子(600879,股吧)、中船防务(600685,股吧)、赣能股份(000899,股吧)、南京中北(000421,股吧),主要集中在航天军工、专用设备等板块。

  此外,天弘周期策略、交银先锋(519698,基金吧)、华安生态优先以及股票型基金添富移动互联涨幅在26%以上。

  从仓位上看,包括信诚深度价值在内,这些基金均属于二季度末并没有大幅减仓,一直保持较高仓位忍受下跌,而在反弹来临时也能够顺势反弹。还有部分基金不仅仓位变动不大,持仓也没有大的变化。例如汇添富移动互联三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包括中科金财(002657,股吧)、万达信息(300168,股吧)、东方网络(002175,股吧)、金证股份(600446,股吧)、汉得信息(300170,股吧)、中国软件(600536,股吧)、西陇化工(002584,股吧)、银之杰(300085,股吧)、同有科技(300302,股吧)、中国高科(600730,股吧),有7只与二季度末相同。

  以信诚深度价值为例,该基金三季度跌幅达到33%以上,经过10月份的上涨,信诚深度价值的年内收益仅有7.68%。在很多投资者看来,即使10月大涨也是“然并卵”,刚好够补亏。

  从行业配置来看,这些涨幅居前的基金多配置了计算机、信息技术等板块。如汇添富移动互联和天弘周期策略的第一大重仓行业即是信息技术,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45.94%和37.67%;交银先锋对信息技术板块的配置也达到25.28%。

  13只基金净值下跌

  10月净值下跌的基金仅是少数,仅有13只。其中大部分是仓位比较灵活的灵活配置型基金。

  建信鑫裕回报基金净值下跌3.24%,在跌幅榜上排名靠前。该基金成立于7月2日,尚处于建仓期,截止今年三季度末,股票仓位仍然为0。事实上,到三季度末,该基金规模已经只有0.02亿元,0.01亿份。而其首募规模为7.33亿份,3个月内赎回率高达99.8%,成为今年三季度净赎回率最高的产品之一。

  西部利得策略优选、国金鑫运两只基金跌幅超过1%,分别下跌1.81%和1.31%,仅次于建信鑫裕回报。作为仓位最低限制为60%的偏股混合型基金,西部利得策略优选三季度末仓位为69.07%,与二季度末相当。重仓行业是制造业、金融业和交通运输,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36.77%、26.52%和10.43%。事实上,其配置中,金融业作为10月份以来的涨幅最低的重仓板块之一,总市值加权平均涨幅也达到了7%以上,该基金却下跌,令人不解。

  国金鑫运与建信鑫裕回报类似,三季度末仓位几乎为0,同时遭遇99.96%的巨额赎回,份额由二季度末的25.45亿份降至三季度末的0.01亿份。此外,九泰天宝、天弘新价值的情况也类似,三季度末的规模不足千万。

  业内人士认为,这或与7月初IPO暂停,打新基金陷入无米可炊的境地有关。

  股票型基金中,仅有前海开源优势蓝筹净值小幅下跌,跌幅不到1%。前海开源优势蓝筹A和C份额分别成立于今年4月28日和7月6日,截止三季度末,该基金的仓位仍然为0。从10月中下旬以来的净值表现来看,该基金有逐步建仓迹象,不过,距离该基金成立已6个月,依据相关规定和合同,该基金的建仓期为6个月,而股票基金最低仓位限制为80%,不知道这只基金目前是否已经“达标”?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建信鑫裕回报遭双杀 股票零仓位

2015-10-30 08:1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