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海年:2016年全球经济将在分化中转型

2015年10月30日 07:3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金海年

  2015是一个大分化的年份。发达国家进入后危机时代开始复苏,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经济增速放缓。在这样一个大趋势下,我们预见2016年各个国家将在分化中转型。

  分化中将产生投资机会。现在全球经济有两个亮点:一个是中国,一个是印度。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继续放缓,第三产业已经替代第二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人民币国际化势不可挡,在此过程中,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会进入到一个市场化的过程。越是这样越好判断它未来的走势。

  另外,城镇化进程已经进入后半场,这将导致房地产市场不像原来一样,随便在哪个城市投资都会赚钱,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已经发生分化。

  同时,人口的老龄化会带来两极消费,即以老人和小孩为主要市场的消费,这也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机会。

  欧洲和美国正处在一个新的周期过程中。美国经济稳步复苏,带动美元进入一个强周期。无论美元是否加息,对于其他币种的汇率升值趋势都是不可避免的。主要推动因素是新经济、新科技、新能源这些创新因素。

  同时又会带动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资产价格的提升,这个过程中同样蕴藏了巨大的投资机会。全球的资金,正在进一步回流到美国,也推动了美元汇率的提升。在投资回报率相同的情况下,美元升值因素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回报。

  那么,人民币会不会贬值?其实人民币贬值是相对的。相对于美元,人民币是在贬值,但相对于其他货币,人民币还是处于长期升值的过程。从绝对角度来讲,人民币没有贬值,只是美元升值得更快而已。

  欧洲经济内部也在发生分化,德国、英国的走势和法国、希腊的走势是不一样的。日本没有太多的亮点,因为这个国家缺乏科技的创新。相比较之下,中国融资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投资是因为企业有融资的需求,所以投资想赚钱,就需要融资企业有发展,否则投资的收益就是不可持续的。

  全球融资市场主要是美国、欧洲和亚太。美国大概占全球融资市场的三分之一,欧洲市场也占三分之一。中国的融资市场还很小,只占全球的8.7%,比日本还小。所以中国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投资市场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有融资就有人投资。全球股票投资市场以美国为主,美国股票市场增长是最快的,中国的A股市场10年复合收益率达10.2%。为什么这么高?因为2005年A股处在一个特别低的低点,所以增长比较快,但A股的风险也比较大。风险实际上就是波动,A股的波动性达到31.5%。所以A股是有赚钱的机会,但风险也很大。A股市场有时大起大落,今年前三个季度,整个A股市场收益还是-5.6%。

  其实还有一些更好的投资机会,首先是全球的债券市场。虽然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有时排名并不是很靠前,但大部分时间都为正,只有个别的年份是负的。全球债券市场拥有巨大的投资机会。另外,国际对冲基金的表现也一直非常稳定。

  那么,如何进行趋势投资?

  投资最重要的要看两个方面:趋势和政策。首先,科技的进步是推动整个经济的原动力,这也是未来的趋势。同时不能否认政府政策的作用。比如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就会有很大不同。

  此外,我们在投资的时候还要考虑四个因素:收益、风险、规模和期限。很多人都会考虑收益和风险,但是忽视了规模和期限。期限就是指我们要很好地安排资金,一定要有长期和短期结合的投资。规模的意思是投资者打算投入多少资金,资金量的不同,投资的效益和回报率也是截然不同的。

  (作者为诺亚财富集团首席研究官)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