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债期货波动加剧 保持谨慎为宜

2015年10月30日 07:2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格林大华期货 赵晓霞

  在经济下行预期和宽松货币政策的带动下,利率债市场走出了一波牛市行情,现券的到期收益率为近年来的低点。然而本周以来市场波动加剧,本周初增仓上行,周三减仓下跌,周四又大幅低开。面对当下的行情,我们建议投资者保持一份谨慎。

  本轮“债牛”行情驱动因素主要是经济下行和宽松货币政策预期。近期,这两个因素均已经被证实。

  经济方面,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GDP、工业增加值、投资和消费等重要经济数据,其中最受关注的是GDP“破7”,该数据自2009年三季度以来首次“破7”引起市场的广泛讨论。总体来说,本次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喜忧参半,经济虽有一定下滑,但是经济结构在转好。包含煤、水泥、钢等过剩产能的第二产业在持续下滑,而消费和服务业均在向好,且对经济的贡献度越来越大。本次经济数据公布后,近期无密集经济数据公布,近期盘面受经济数据的影响将减弱。

  宽松货币政策方面,央行的降息降准已经于10月23日落地。10月23日央行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降准0.5个百分点,同时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央行降息后,按惯例,公开市场操作会下调逆回购利率,本次也不例外,本周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较之前下调了10BP,下调幅度略低于市场预期。由于货币政策刚落地,我们认为短期内央行再出台宽松货币政策的概率较小。此外,本次央行还放开了存款利率上限,估计短期内会对银行的资金成本有一定的抬升作用。因此,我们认为从政策层面看,近期的利好已经基本释放完毕,后市将进入政策层面的平静期,预计多头会有获利了结的意愿。

  10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1至9月份利润总额4.3万亿元,同比下降1.7%,降幅比1至8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当月利润总额5357.8亿元,同比下降0.1%,降幅较8月份大幅收窄8.7个百分点。9月份工业企业利润降幅大幅度收窄,说明工业企业的盈利情况在边际改善,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国家出台的财政政策和微刺激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此外,从之前公布的GDP数据中可看出,虽然第二产业在下滑,但是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都在向好,并且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已经达到58.8%,有望成为新的增长引擎。因此,我们认为目前经济增长虽然在下滑,但是也没必要太悲观,在财政政策的刺激下,四季度宏观经济或暂企稳。如果经济企稳,我们认为国债的到期收益率有望反弹。

  从盘面上看,国债期货近期的波动明显加大,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在10月14日创新高后回调,10月19日GDP数据公布后重拾升势;央行双降政策公布后波动再次加剧。从主力会员持仓看,近几日多头减仓比空头更为积极,显示部分多头持仓者有获利了结迹象。虽然目前从盘面上看仍是多头趋势,但是震荡加剧本身就是投资者需要谨慎的迹象。

  综上所述,在短期内政策层面利好基本已释放、经济四季度有企稳预期、盘面波动加剧的情况下,我们建议对目前的国债期货保持一份谨慎,不要追涨。如果盘面出现明显的多头出场迹象,建议择机抛空。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