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平安三季报:互联网金融业务高速增长

2015年10月30日 07:2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唐宁

  中国平安10月27日晚公布三季报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2.7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2.4%;在核心金融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中国平安持续布局的互联网金融业务高速增长。

  三季报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3,283.37亿元,较年初增长13.4%;公司总资产约4.6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5%。

  投资领域,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1.6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5%。2015年前三季度,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稳步提升至5.6%,年化总投资收益率7.8%。

  今年以来,中国平安继续保持核心金融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并进的战略,其中保险业务实现稳健增长,品质优良;银行业务规模持续增长,盈利能力保持稳定;投资业务把握市场机遇,业务转型初见成效;互联网金融业务继续加强布局,积极推进业务整合,协同效应逐步显现。

  三季度,平安寿险个险新业务增长强劲,代理人产能稳步提升。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2,341.45亿元,同比增长16.2%;个人寿险业务规模及价值实现较快增长,个人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2,107.92亿元,同比增长18.4%,其中新业务规模保费642.44亿元,同比增长51.7%。队伍产能稳步提升,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同比增长18.6%。

  产险业务规模和品质均衡发展,盈利能力持续优良。平安产险实现保费收入1,216.3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来自于交叉销售和电话及网络销售的保费收入540.48亿元,同比增长21.9%;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业务品质和盈利能力持续保持优良,前三季度综合成本率为94.4%。

  此外,平安在互联网金融业务领域正积极推动业务整合,协同效应逐步显现。互联网金融高速增长,陆金所交易量行业领先。截至9月末,平安互联网用户规模近1.97亿,较年初增长43.2%,前三季度月活跃用户量近2,700万,同比增长152.8%。其中,陆金所累计注册用户数1,429万,较年初增长179.2%;活跃投资人数达204万,较年初增长近5倍;前三季度总交易量9,26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9倍,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零售端通过移动端进行的交易占比超过六成,陆金所成为互联网用户线上便捷理财的利器。2015年前三季度,平安付与万里通整体交易规模达9,654亿元,同比增长超12倍;截至9月末,壹钱包累计注册用户数为3,242万,较年初增长251.4%,万里通累计注册用户数8,775万,较年初增长23.8%。万里通前三季度新增积分发放33亿元,同比增长211.8%,累计积分交易规模达到113亿元,同比增长391.1%。

  中国平安表示,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开启双引擎,已迎来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局面。金融与互联网行业不断发生新的变革和融合,行业将迎来重大挑战和机遇。中国平安将密切关注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继续保持核心业务稳健增长,深度推动互联网金融模式的探索与业务创新,向成为“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的目标持续迈进。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