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银行全牌照整合发力综合金融服务

2015年10月30日 07:2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蔡颖

  “未来,我行计划争取证券、保险等牌照,并通过新设或收购,在境外设立综合或专业金融服务机构,继续完善集团化布局,构建全牌照综合经营体系。”10月29日,在第14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兴业银行专场在京举行,兴业银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陈信健表示。据悉,兴业银行还计划争取证券、保险等牌照,打造全牌照综合经营体系,并通过新设或收购,在境外设立综合金融服务机构或证券投资、资产管理、私人银行等专业金融服务机构。

  2009年以来,以“资本合理配置、业务协同高效”为原则,兴业银行从银行业务延伸和跨业经营两个维度,推进综合化、集团化进程,建设以银行为主体、跨行业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目前,兴业银行已拥有8大类业务牌照,4家直接控股(全资)子公司,5家间接控股子公司,投资参股5家公司,已是国内拥有最多金融牌照的商业银行之一,业务结构基本形成了以银行为主体,涵盖信托、金融租赁、基金、消费金融、期货、资产管理、研究咨询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那么,究竟如何发挥多牌照的综合金融优势呢?兴业银行研究规划部总经理王升乾认为,不必要普遍撒网,而是把能力聚集在兴业银行有优势的领域,经济社会发展更需要的领域。“我们总共有七大核心业务领域,这七大核心业务领域,我们发挥每张牌照,包括银行、信托、租赁、基金、消费金融等等,七大核心业务领域我们这样计划,第一是在城镇化金融领域,第二是房地产金融领域,第三是养老金融领域,第四是对中小金融机构服务领域,第五是大投行的领域,还有大资管业务领域,还有交易银行业务领域。我们希望在这七个业务领域使我们集团多张牌照共同发力做好,在这七个业务领域我们专门成立了推动小组,这些推动小组既有银行的人参加,也有直接和间接控股子公司的人参与。”王升乾说。

  为顺应客户资产配置变化,兴业银行还加强了集团内银行、基金、信托等各大资管平台协调联动,从基础资产获取、产品设计、投资运作、渠道开发、后台服务等多头发力,构建“大财富”、“大资管”全业务链式服务,这些已形成新的支柱业务和盈利增长点。截至9月末,兴业银行集团代客管理资产规模已超3.3万亿元,接近表内资产规模;资产托管业务规模跻身行业前列,托管净值达6.77万亿元,已超表内资产规模。以银信合作为例,今年上半年,兴业信托与兴业银行三大条线业务联动发生额达到4112亿元,联手推出了家族信托、类永续债、私募资产证券化、银租宝、类REITs、并购基金、仓贸通等诸多新业务;银租合作方面,集团内银租联动营销实现项目投放58笔、金额275亿元,占兴业租赁本年投放总量80%以上;银基合作方面,由银行提供的类信贷业务余额达277亿元,占兴业基金管理资产规模的17%,两融业务余额469亿元,占其管理资产规模的29%,兴业基金已发行的公募产品中,16%(也就是70亿元)由银行渠道销售。而为了应对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利差收窄,兴业银行也在大投行业务方面也进一步发力。

  对于商业银行业务分开设立子公司,“我们第一项工作将把兴业营运平台项下的科技输出业务单独拆分出来,在市场上我们跟市场上比较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科技公司一起组成兴业数字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现在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也进行了工商的核准登记,我们董事会整个程序都已经通过了,各项筹备工作应该说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应该争取会在年内以子公司的形式进行运作。”陈信健表示,“我们还探讨在福建自贸区里成立一家独立牌照的公司,对这项业务进行独立的运作,这项工作目前我们正在探讨兴业的资产托管业务。以及,我们还在探索把兴业资产管理板块的业务进行公司化改制。现在兴业资产管理的产品今年已经超过1万亿,在同业里也算是比较突出的。在我们整个兴业同业板块里也是一块特色业务。所以我们争取能够成为第一批试点对资产管理这个板块业务进行公司化的运作。”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