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5家公司年报预告业绩翻倍

农林牧渔等三板块成白马股集中营
2015年10月30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乔川川

  编者按:随着三季报披露接近尾声,部分上市公司开始披露2015年全年的业绩预报。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10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69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433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占比62.12%。更值得关注的是,有105家公司预告2015年全年业绩增长翻倍,主要集中在农林牧渔、电气设备、通信等三大板块。今日本文特对上述三板块业绩翻番股进行仔细梳理,以飨读者。

  农林牧渔 关注两条主线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农林牧渔板块有25家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7家公司预计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含100%),占比28%。

  进一步看,上述7家公司中,雏鹰农牧、獐子岛均为扭亏为盈,其余5家预增公司分别为:牧原股份(648.15%)、正邦科技(264.75%)、晨光生物(227.50%)、华英农业(217.99%)和天邦股份(166.00%)。

  市场表现方面,除雏鹰农牧、天邦股份停牌外,其余4只个股昨日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分别为獐子岛(1.42%)、华英农业(0.62%)、正邦科技(0.24%)和牧原股份(0.04%),晨光生物当日则下跌0.67%。

  个股方面,牧原股份2015年三季报披露,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56000万元至60000万元,同比增长598.27%至648.15%。对于该股,华创证券表示,公司是业绩稳定的猪周期第一股,具有领先的成本优势,商品猪头均盈利明显高于其他生猪养殖类上市公司,目前猪价进入上升周期,公司盈利水平将进一步提高。预计公司2015年至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5.7亿元和16.7亿元。

  投资策略上,国联证券表示,关注业绩支撑和改革两条投资主线:1.业绩稳定型,生猪养殖业绩改善预期较为确定,生猪养殖盈利同比大幅改善,重点推荐牧原股份和正邦科技;家禽养殖基本面的转好仍需时日,建议关注祖代鸡龙头益生股份和全产业链的圣农发展;2.改革,目前国内的农业改革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农垦改革;二是土地流转改革。下半年是支农惠农政策发布的密集期,包括新《种子法》的出台、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政策、“中央一号”文件等,这将对农业板块产生积极的催化作用,推荐关注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和农发种业。

  电气设备 14只个股业绩翻番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电气设备板块有54家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14家公司预计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含100%),占比25.93%

  进一步看,上述14家公司中,拓日新能、露笑科技、九洲电气、通达动力和齐星铁塔等公司均预计年报扭亏为盈,其余9家预增翻番公司分别为:明家科技(1168.72%)、台海核电(765.26%)、方正电机(300.00%)、恒顺众昇(201.00%)、浩宁达(175.44%)、科陆电子(130.00%)、

  国轩高科(110.00%)、金风科技(100.00%)和圣阳股份(100.00%)。

  对于,明家科技业绩大幅增长,兴业证券表示,并表增厚业绩,移动营销布局持续推进,公司已形成了金源互动(服务于广告主的精准展示广告投放+搜索营销)+云时空(移动广告网络联盟)+微赢互动(移动广告平台)的移动营销布局;产业基金为今后外延并购做好了准备,维持“买入”评级。

  从昨日市场表现看,上述14只个股中,圣阳股份(4.80%)、台海核电(1.84%)、拓日新能(0.41%)和方正电机(0.36%)等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表现强势,值得关注。

  投资策略方面,西南证券表示,预计“十三五”期间,在国家政策大力推动下,光伏、风电、智能电网、节能减排等方面都有投资机遇,相关个股将从中受益。重点推荐:阳光电源,节能风电,平高电气、和顺电气以及安科瑞。

  银河证券表示,持续看好新能源汽车和特高压板块,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爆发式的增长将成为常态。推荐长园集团、国轩高科、汇川技术。此外,预计未来2个月将有2条至4条特高压直流线路相继获得核准,推荐特高压直流建设最大受益者许继电气以及首获特高压直流换流阀订单的四方股份。

  通信 海能达预增500.94%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通信板块有17家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 有4家公司预计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含100%),占比23.53%,分别为:海能达(500.94%)、盛路通信(169.63%)、世纪鼎利(160.00%)和键桥通讯(115.73%)。

  海能达2015年三季报披露,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24000万元至26000万元,同比增长454.71%至500.94%。业绩增长主要原因系公司国内外市场运营情况较好,预计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人民币汇率前期有较大幅度的贬值,对公司销售收入的增长、减少汇兑损失等方面有积极的影响。公司是国内专业无线通信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产品主要应用于政府公共安全部门、公用事业以及工商企业的应急通信、指挥调度和日常工作通信等。

  投资策略上,渤海证券表示,需从基本面下手,抓住年报预期亮丽以及有重组预期的个股,进行深入挖掘,特别是具备高门槛和高起点以及广阔市场空间的个股。建议重点选择业绩确定性强的4G产业链子行业和移动通信互联设备等子行业中个股,继续推荐亿阳信通、海格通信、信威集团和烽火通信。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