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盖茨基金会闪电撤退黄海机械赚1.5亿? 疑内幕交易

2015年10月30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0月30日(记者 臧允浩)10月27日,随着黄海机械三季报的公布,其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也揭开面纱。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曾经位列黄海机械一季度、二季度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下称“盖茨基金”)已不见踪影。

  今年7月,包括本网在内的多家媒体曾质疑盖茨基金突击买入黄海机械涉嫌内幕交易。此后深交所也向黄海机械发去问询函,但对方否认。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发现,黄海机械从今年3月20日开始停牌直到7月14日才复牌,从时间节点上推断,盖茨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精准买入该股后,又在复牌后的三季度里迅速卖出。

  一买一卖,盖茨基金收获不菲。二级市场数据显示,黄海机械7月14日复牌后连续迎来9个涨停板,于7月24日站上近期高位,当天换手率达到14.57%。中国经济网记者测算,如果盖茨基金在7月24日当天卖出全部股份,其获利将高达1.55亿元。

  三季度“闪退”黄海机械

  在黄海机械公布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此季度流通股股东中包括虞臣潘、刘良文、四川信托有限公司-金赢37号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林长洲、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融智一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外贸信托·汇金聚富(51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西藏信托有限公司旗下两只信托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曾经出现在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的盖茨基金却不见踪影。

  今年一季度,盖茨基金首度出现在黄海机械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里,并高居榜首。从买入时间上看,今年3月20日黄海机械便公告停牌,盖茨基金无疑是在今年一季度买入该股。详细数据显示,盖茨基金新进买入300.01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的3.75%。

  盖茨基金此次出手堪称“大手笔”。根据这一期间黄海机械的区间平均股价计算,盖茨基金的买入成本约为9891.33万元,而黄海机械当时流通市值不过13.44亿元,总市值约为28.56亿元。

  今年7月14日黄海机械复牌,而在近期公布的三季报中,盖茨基金已经消失于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这意味着,盖茨基金在今年一季度买入该股后,又在复牌后的三季度里迅速卖出。

  一买一卖,盖茨基金获利颇丰。二级市场数据显示,黄海机械7月14日复牌后连续迎来9个涨停板,于7月24日站上近期高位,当天换手率达到14.57%。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测算,如果盖茨基金在7月24日当天卖出全部股份,其获利将高达1.55亿元。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历史财报发现,黄海机械业绩并不好。自去年4月以来,鲜有研究机构发表评级分析。今年7月1日,黄海机械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股份转让及发行股份募集配套基金一揽子动作,实现长春长生作价55亿借壳上市。这让黄海机械摇身变为热门的“疫苗概念股”。现在看来,盖茨基金选择这样一只冷门股,可谓眼光独到。

  突击入股疑涉内幕交易

  停牌前精准买入,复牌后闪电卖出。实际上,盖茨基金此前就曾遭外界质疑涉嫌内幕交易。

  今年7月,中国经济网曾调查发现,此次借壳黄海机械的长春长生与盖茨基金有一定渊源。

  据悉,2012年9月,理财周报报道称,同年7月在美国举行的第19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上,盖茨基金会发布了一份关于全球艾滋病疫苗的报告,该报告统计了200多个在研的艾滋病疫苗项目,长春百克的项目便在其中。

  中国经济网记者调查发现,长春百克现为长春高新子公司,但在2004年前,长春长生是长春高新子公司,长春百克为两公司共同出资设立。

  不过,对于这一疑问,10月29日中国经济网记者曾致电长春长生,在辗转联系其多个部门后,仍未获得对方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盖茨基金涉嫌内幕交易一事也曾引起监管层关注。7月22日,黄海机械公告收到深交所问询函,称深交所对盖茨基金买入公司股票一事表示关注。

  深交所在《关于对连云港黄海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中小板问询函【2015】第212号)中向黄海机械提出三大问询。其一,要求黄海机械自查本次重组事项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员及其近亲属与盖茨基金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及除关联关系以外的任何其他关系。其二,要求公司对本次重组事项的内幕信息是否泄密进行自查;如存在泄密情况,请查明信息泄露人员及信息泄密范围,提供获取泄密信息的人员名单,并提出对信息泄密人员的处理措施。此外,还要求黄海机械说明本次重组事项的筹划和决策过程,并说明本次重组与盖茨基金买入公司股票行为之间是否存在关联。

  面对质疑,黄海机械称,本次重组事项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员及其近亲属与盖茨基金不存在关联关系及除关联关系以外的任何其他关系。公司未发现本次重组事项的内幕信息存在泄密的情形。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