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大昂立转战大健康

2015年10月29日 08:49    来源: 深圳商报     徐锐

  尽管仍在停牌运作之中,但交大昂立的资产重组方向已越来越明晰。在昨日上午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公司再度强调将并购入股一家境外上市医药企业,以此为契机向大健康领域转型发展。有意思的是,随着上述发展战略的确定,并结合葛剑秋“空降”公司后的各种事件进程不难发现,此前交大昂立曾经澄清的种种传言如今竟一一变成现实。

  从8月4日至今,交大昂立因筹划资产重组已停牌近三个月时间,而为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公司日前召开了有关本次重组的投资者说明会,就外界关心的多项问题予以了解答。交大昂立会上表示,公司及有关各方正在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公司与拟收购标的公司已签订了相关意向书,中介机构也已开展尽职调查等相关工作。

  结合交大昂立本次说明会及此前表述,公司本次资产重组已轮廓初现。即为进一步完善业务布局,公司拟收购一家从事药品投资、研发、生产以及销售的境外上市综合性医药企业,具体操作方式则是以现金支付方式从二级市场购买境外上市公司股份或由境外上市公司向交大昂立定向增发新股,以使公司最终持有其不超过29.9%股份并成为其重要的战略投资者。“收购标的公司股权比例之所以不超过29.9%,是根据公司和标的公司的实际情况确定的。”交大昂立对此解释称。

  而在通过资产重组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后,交大昂立对当前的保健品主业又如何定位?交大昂立在说明会上对此表示,保健品是公司的主营业务,而在“健康中国”战略规划下,公司未来还将大力发展保健品业务。

  记者留意到本次投资者说明会上一个有趣的细节,即交大昂立共有四名高管参加本次会议,但投资者提问的对象却主要针对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葛剑秋,俨然已将葛看成是本次重组的“操盘手”。甚至有投资者在会上直接表示,“看好昂立是看好葛总的口碑和影响力,希望公司管理层全力支持葛总,做大做强昂立。”

  鉴于葛剑秋曾在医药界打拼多年,并在上海医药担任过高管,投资者对其寄予厚望亦在情理之中。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被列为交大昂立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时,便有媒体报道指出,“葛剑秋入选公司董事会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会谋求在公司的进一步话语权,规划是把交大昂立作为背后资金运作大健康的平台。”而彼时交大昂立还曾对此进行过澄清。但如今看来,外界上述传言此后竟一一兑现。

  记者注意到,葛剑秋随后不仅顺利当选交大昂立董事,同时还被委任公司常务副总裁这一要职。且在今年6月下旬,由葛剑秋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上海衡锋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更是强势举牌交大昂立,进一步扩大自身话语权。如今,交大昂立重组所确定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方向亦与媒体报道相吻合,而这一运作背后是否又得益于葛剑秋的“穿针引线”?而若交大昂立本次重组顺利达成,已通过二级市场实现举牌的“葛剑秋阵营”又将实现怎样的投资收益,同样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