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计提9亿跌价准备 宁波富达全年预亏

2015年10月29日 07: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今年上半年尚盈利4551.73万元的宁波富达(600724,收盘价6.65元),如今面临着全年预亏的局面。10月29日,宁波富达公告称,公司决定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此次计提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的净利润9.18亿元。公司29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8.67亿元。

  2015年全年预亏约8亿

  据宁波富达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26亿元,同比下降64.30%;净利润为-8.67亿元,同比下降232.24%。股东层面,上半年持有公司1900万股的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持股476.35万股的华润深国投信托-大时代9号以及持股160万股的国投瑞银成长优选股票型基金都已经消失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取而代之的是几个自然人股东及证金公司,其中,证金公司持有股份数量为456.7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316%。

  据宁波富达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公司无新增房地产储备;无新开工面积,而上年同期新开工面积为17.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0%;报告期无竣工面积,上年同期竣工面积为36.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0%。报告期合同销售面积8.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6.55%;合同销售收入11.72亿元,同比增长328.59%;结算面积3.12万平方米,结算收入3.22亿元,分别同比下降84.70%和89.02%。土地购置、新开工、施工与竣工是房地产开发的几个阶段,其进展情况决定了商品房的供给量与供给节奏。从上述数据来看,宁波富达的开工积极性并不强。

  宁波富达在三季报中预测,公司2015年全年的净利润为亏损7.5亿~8.5亿元。

  依云郡项目成包袱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宁波富达尚实现了数千万元的盈利,为何第三季度遭此重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宁波富达此番业绩“变脸”主要源于公司对存货计提了巨额跌价准备。

  据宁波富达公告,公司在9月末通过对各项资产进行清查,决定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公司存货跌价准备年初余额为9.2亿元,此次计提存货跌价准备9.18亿元,期末余额为18.38亿元。此次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对象为开发成本——依云郡项目。

  资料显示,依云郡项目由宁波富达下属全资子公司城投置业的全资子公司鄞州城投置业开发。该项目位于宁波市鄞州区,项目土地于2009年10月取得,土地面积160.05亩,项目分两期实施,建设类型为低密度住宅、高层普通住宅及商铺。截至2015年9月30日,依云郡项目账面原值为29.71亿元。

  宁波富达表示,由于土地成本较高,且利息资本化金额较大,加之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公司经对比目前周边环境、类似楼盘的成交价格及该项目的实际情况等综合因素进行测算,预计该项目的可回收金额低于账面价值。公司按照该项目预计可回收金额扣除已有成本和未来估计发生的成本费用支出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事实上,这已经是上市公司第三度对依云郡项目计提,该项目俨然成为公司的一个包袱。早在2012年,宁波富达曾对依云郡项目计提约3.46亿元存货跌价准备。2014年度,宁波富达又对依云郡项目计提约4亿元存货跌价准备。加上此次,宁波富达对依云郡项目已累计计提了16.7亿元的存货跌价准备。

  从结果来看,几乎每一次计提都对上市公司当年的业绩产生了较大的冲击。2012年度,宁波富达盈利3.48亿元,但同比下降45.43%;2014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12亿元,同比下降72.49%。此次计提则直接导致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由盈转亏。

  目前来看,宁波富达已经打起了减亏的算盘。公司29日宣布,公司拟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城投置业转让鄞州城投置业51%股权,同时引入房地产知名企业,共同合作开发依云郡项目。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失去对依云郡项目的控制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